選舉後症候群 憂鬱與焦慮需要時間調適

選舉後症候群 憂鬱與焦慮需要時間調適(資料畫面)

文:陳敬哲(NOW健康) 

經歷4年1次的總統大選,選前很多人都會為了實現自己理念,投入相關活動,觀看大量討論資訊,然而結果不可能全部人滿意,接受需要一段時間,可能出現憂慮、焦慮等情緒,假使壓力太大,也有引發生理不適機會,精神科醫師建議,如果發現情緒難以控制,最好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必要時最好就醫。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選舉前部分民眾容易投身在與自己理念相同的候選人身上,參與活動或非常關注相關訊息,如果選舉結果不如期待,就有可能產生很大失落感,出現憂鬱、焦躁、失眠等現象,腸胃不適等生理症狀,也有機會出現,假使負面情緒影響到生活、家人、或工作,很多事情也就處理不好。

 

施佳佐進一步解釋,當1項期待已久的事物,最終發展不如預期,要接受現實回歸正常生活,需要一些時間,大致上可簡化成5個過程,首先知道了結果,再來否認現實,中間開始否定與事實拉鋸,接著開始覺得失落憂鬱,最後才慢慢接受,每個情緒上的轉變都需要時間,會多久沒有標準,必須看個人狀況而定,但假使負面情緒影響超過1個月,或嚴重左右生活,就需要專業諮詢。

 

施佳佐提醒,生活仍然要以自己為主,知道自己有異狀才能開始找方法解決,如果陷入選舉不如預期的情緒中,先把焦點慢慢移回到自己上,重新開始選舉前漸漸減少的放鬆休閒,例如郊外踏青、接近大自然、運動等,讓生活重心擺回自己,就能慢慢恢復正常生活與穩定情緒。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