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影響 茂林紫斑蝶南下越冬數量銳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每年秋冬之際,數以萬計的紫斑蝶南下高雄茂林的山谷棲息過冬,形成壯觀的自然生態奇觀,「紫蝶幽谷」更被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列為最高等級三星級的必遊景點。今年受到暖冬影響,紫斑蝶棲息數量減半,不過仍吸引不少遊客上山賞蝶。

漫天飛舞的紫斑蝶,以優雅的身姿空中飛翔穿梭在山谷之間,令人歎為觀止,這也是亞洲唯一的生態奇景,不過很多遊客發現,今年茂林蝶況不如以往。

遊客:「沒看過紫斑蝶,想說過來看一下紫斑蝶。」

遊客:「今年的紫斑蝶比較少,但是我們剛剛有看到一隻非常非常漂亮、顏色非常燦爛的紫斑蝶,然後我們有把牠攝影起來。」

台灣紫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 廖金山:「今年的冬天其實沒有很冷,所以我們的蝴蝶在一月份過後,其實蝴蝶(數量)是下降的,因為我們的蜜源減少,那因為不冷,所以蝴蝶都在高山上,牠都不下來。」

受暖冬影響,紫斑蝶一路往南飛,茂林蝴蝶群聚比起往年減半;為吸引觀光人潮,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與茂林鄉公所,聯合舉辦市集及體驗活動。

麻糬教學老師 簡山泉:「(麻糬)搗的時候注意齁,絕對不能這樣,沒有用,浪費你的力量,一定要正打,(用力就對了啦!) ,對!對!對!」

遊客:「非常的有趣,而且它是我們傳統的文化,我覺得非常棒,今天能夠來這裡體驗,真的很開心。」

麻糬教學老師 簡山泉:「可以加芋頭、加山藥,加南瓜之類的;今天的料是搭配山藥,所以那個Q(勁)會軟一點點。(糯米)需要浸泡,製作過程要浸泡,然後再經過蒸煮,蒸煮以後,一個小時以後才可以打這樣。」

賞蝶季節到茂林,遊客不僅可近距離欣賞紫斑蝶曼妙舞姿,也能深入體驗原民的人文生態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