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煤礦史特展 重現礦工辛酸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6 日訊】1950年代,煤礦被視為台灣的黑金。隨著國際廉價石油進口,以及一連串大規模礦災,台灣煤礦業日漸沒落,走入歷史。為了保存新竹礦場的記憶,新竹縣文化局舉辦特展,帶領大家了解煤礦史以及礦工的生命故事。

慢慢走入鋪著鐵軌的車坑, 超過70歲的周先生,帶領民眾進入模擬坑道,感受礦工們在礦坑中,如何搏命工作。

新竹地區煤礦特展策展顧問 周政男:「吃飯的話礦渣掉下來,就撥一撥就繼續吃了,那種感覺,現在想起來是很心酸的,對不容易,還有礦災,有時候不可預測的礦災,你想像不到。」

新竹縣長 楊文科:「非常危險的工作,但是對我們國家產業的發展,他們都是很大的貢獻,所以我們希望,特別是希望年輕朋友來看一看,我們過去的一個煤礦的一個礦業史,讓大家可以了解我們前輩的辛苦。」

長期蹲在黑暗悶濕的坑道裡,一旦遇上礦災,幾乎難有活命的機會!為了家計,徐爺爺17歲就進入礦坑工作,持續了40年,回想數十年的辛酸血淚,忍不住哽咽。

退休礦工 徐爺爺:「(自己去礦坑裡還會怕嗎) 會,因?,那算是用命去換的。」

退休礦工徐爺爺的女兒 徐小姐:「記得我媽講過一次,她說她有一次送便當到礦坑去給我爸,看到我爸出來之後,他就不敢用我爸賺來的錢,她覺得我爸賺的那個錢,是從礦坑裡挖出來,用命去換的,所以她根本捨不得用。」

新竹地區煤礦特展策展顧問 周政男:「一氧化碳中毒的,這個氣爆的都有,這個很多啦。」

新竹縣為全臺第二大煤礦產區,透過新竹縣煤礦史特展的重新梳理,帶領大家走入當年新竹礦場的記憶,以及礦工的生命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