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朋友真進展!酈英傑:美台締造共同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7 日訊】2020年美台關係會有什麼實質進展呢?臺灣關係法40周年,AIT今天舉辦最後一場系列活動論壇,處長酈英傑致詞,先祝賀台灣大選為民主鋪路,強調美台關係是「真朋友」,也預告2020年雙方會有「真進展」,共同締造未來。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受到美台人民關係的啟發,我們決定將AIT在2020年的主題定為『真朋友,真進展』。」

AIT處長酈英傑以中文念出「真朋友,真進展」六個字,表達2020年美台關係的新展望,同時強調,有些國家是以友誼之名行支配與操縱之實,但美國與台灣是真誠互助的關係,在政治、經濟與國際上共享相同的價值觀,也肯定這次的台灣大選為人民鋪墊了民主與繁榮的道路。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酈英傑:「這種共同的未來代表的是,我們將力求「共同努力,共同得益」,美國與台灣是實力堅強的夥伴,我們的社會與經濟具備獨特專長,能夠帶動全球進步並應對新興威脅,我期待在未來的一年,看到美國、台灣及全球民主社會的大家庭創造出更亮眼的成就。」

AIT也宣布2020年將擴大舉辦11場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工作坊,第一場將以永續物料管理為題,與荷蘭共同主辦,在人才培育方面也將舉辦一系列活動,酈英傑提到相較於中共企圖挖走台灣人才,美國則是透過人才流通,幫助台灣勞動力在數位時代更加國際化。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所以我想從AIT的角度也好,從我們外交部的角度來講也好,在前三次的數位對話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到說,對於這些所有大家參加者所提出來的共識,大家都是採取說,好啊那我們就參採,我們就把這個做為我們今年這樣子一個外交的共同方向之一。」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肯定前幾次和AIT舉辦參與的數位對話論壇,在網路、資安與經貿上都有取得了進展與共識,未來美台也將更緊密合作,並將台灣的創新技術推展到整個印太地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唐潔安 台灣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第四場數位對話公共論壇」開幕致詞(全文)

大家午安!歡迎各位參加第四場、也是最後一場「數位對話」公共論壇,這也是我們全年AIT@40慶祝活動的最後一場。

首先,我想再次恭喜台灣於上週六順利舉行大選。我要呼應蓬佩奧國務卿對蔡總統的祝賀之詞,希望台灣持續為其他追求民主、繁榮並致力於提供人民一條更好的道路的國家,樹立傑出的榜樣。

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我們過去一年來的成就,以及第四場數位對話的主題——「美台人民的關係」,同時也展望我們在2020年的願景及即將舉辦的各種活動。

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的40週年及美國在台協會的40歲生日。週年紀念是我們反思過去的改變與成長的時刻,也是讓我們再接再厲、繼續追求並拓展生命中各種豐富可能性的大好機會。

秉持這樣的精神,過去一年來,我們不只慶祝了美台之間40年的友誼,也檢視了美台夥伴關係對雙方社會帶來的種種利多,以及我們如何為未來世代繼續壯大這段夥伴關係。

這一年中,美台之間值得慶祝及檢視的合作計畫實在多得不勝枚舉!去年我們為每個月份選定了一個不同的主題,從「藝術與文化」到「安全合作」,從「數位經濟」到「環境生態」,從「共享價值」到「創新與創業」,應有盡有。我們舉辦了多場大型會議及工作坊,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許多故事,在各地博物館辦理展覽,並籌辦了許多學生交流活動。我們舉辦了史上第一次的「美台民主治理諮商」會議,推出了一系列「數位對話」,並在台北101的外牆點燈,讓AIT@40的慶祝訊息照亮台北的夜空。

這真是相當精采不凡的一年,不論是政府高層、年輕族群或是來自各界的許多朋友,都曾參與我們豐富緊湊的活動。因為可以慶祝的事還有很多,即使活動都已告一段落,有時候我們還會開玩笑說要不要推出AIT@41的慶祝活動。

顯然,AIT@40慶祝活動是一個絕佳方式,使我們在推動我擔任AIT處長任內的四個優先目標方面大有斬獲。這四個優先目標又叫作《四個增進》:即增進美台安全合作、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以及增進美台人民的關係。

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已通知國會、價值超過10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其中包括F16戰機和M1坦克等防衛物資,這是美國繼續履行《台灣關係法》中的承諾、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的部分努力。另外,我們也啟動了「印太安全事務領袖參訪計畫」,力求培養未來世代中,美台雙邊安全關係的領袖人物,並為未來十年埋下強化美台安全合作的種子。

在經濟與商業關係方面,我們舉辦了第三屆「數位經濟論壇」,讓美台與會代表有機會尋找方法,加強彼此在5G、人工智慧和數位貿易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合作。我們也舉辦了「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協助台灣年輕女性與來自全印太區域的女性商業領袖建立連結,其中不乏微軟、彭博、臉書和Uber等一些美國最成功公司的代表。去年六月,台灣訪團連續第二年成為在華府舉行的年度「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上,全球出席人數最多的最大代表團,進一步加深了美台雙邊經濟關係。

至於台灣的全球參與,我們與台灣高層共同舉辦了首屆「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讓來自超過18國的公民社會成員在台北齊聚一堂,共思解決方案,因應日益上升的宗教壓迫趨勢。去年十月,美台共同舉辦了首屆「太平洋對話」論壇,使太平洋島國得以學習台灣落實永續、包容性經濟成長的成功故事。

最後,在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方面,我們推出了「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將2019年定為「美台旅遊年」,力求促進美台間的雙向旅行;同時也宣布了我們將於桃園機場設立境外通關據點,使前往美國旅行更加容易。此外,去年十月,我們也協助在台灣大學推出了第一個「美國國家中文領航項目台灣中心」。

這就讓我想到今天「數位對話」公共論壇的主題:強化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有鑒於我們已在這個領域交出許多耀眼的成績,乍看之下可能會以為我們已不再需要聚焦關注這項領域。舉例來說,台灣這幾代最出色的政治領袖、成功企業家和具影響力的文化指標人物都曾待過美國;台灣赴美求學的學生人數幾乎等同墨西哥與德國的總和;而去年,美台雙向旅行更創下歷史新高,旅客人數超過一百萬人。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絕對不能只是「吃老本」。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所帶來的,不僅是我們對棒球和超級英雄的共同熱愛,或是一系列改變人生和職涯的交流經驗,或是幫助小城鎮看到更寬廣世界的姊妹市關係;雖然這些確實是隨著人民之間的關係而來的紅利。

這些人民之間的關係形成了連結紐帶,讓美台得以共同合作,大大造福雙方社會及整個全球社群,並使我們能夠勇往直前、攜手並肩迎向新挑戰。也因為受到美台人民關係的啟發,我們決定將AIT在2020年的主題定為「真朋友,真進展」

這個概念聽起來或許簡單,但我們不該忽略它在當前背景下所具備的重要意義。有些國家會以友誼之名,行支配與操縱之實。它們口稱互惠,卻力行勒索;外銷到海外的不是解決方案,而是麻煩問題。

相較於我剛剛描述的那種憤世嫉俗機會主義,美國與台灣在過去四十年來所共同建立的友誼,則形成鮮明的對比。我們用來定義自身利益的不只是金錢符號,或是利益是否與當今的全球趨勢及觀點相符一致。相反的,美國與台灣是真誠地投資彼此,希望看到彼此成功,並締造一個共同的未來。這就是所謂的「真朋友,真進展」。

這種共同的未來代表的是,我們將力求「共同努力,共同得益」。美國與台灣是實力堅強的夥伴,我們的社會與經濟具備獨特專長,能夠帶動全球進步並應對新興威脅。此外,在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方面,美台也是天生的夥伴。

美台夥伴關係並非基於偶然共享的地理位置或種族,而是奠基於更根本的核心概念:那就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相同本質」。這些相同本質可以透過我們的共享價值來進一步說明:

我們共享的「政治價值觀」:包括我們對法治的堅持、對人權與自由的保護,及對多元價值的欣賞。

我們共享的「經濟價值觀」:包括我們對自由市場、私部門主導的成長、保護智慧財產權及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的堅定承諾。

我們共享的「國際價值觀」:包括為解決全球問題貢獻己力;慷慨解囊,提供外國援助和人道援助;並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努力邁向繁榮及更民主的治理系統時,伸出援手,助其一臂之力。

美國與台灣都是同一個民主大家庭的成員,因為共同的價值觀而緊密相繫。未來一年,我們將與台灣及其他民主大家庭的成員一同努力,鞏固彼此之間真誠的友誼,一起追求真正的進展。

我們將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這一於2015年成立的平台,實現其宗旨,將台灣的專才及領導力帶上國際舞台。2020年,我們將創下紀錄、舉辦總計11場GCTF工作坊,每場除了有新加入的第三方夥伴日本共同主辦,也還會有其他第四方夥伴輪流加入共同主辦的行列。今年第一場工作坊的主題是永續物料管理,將由荷蘭共同主辦,鎖定因應全球海洋垃圾挑戰的解決方案。我們也規畫前往台灣以外的地點舉辦工作坊,其中包括台灣的一個邦交國。這樣的活動將能提供平台,讓台灣分享最佳實務及專才,同時也凸顯與台灣強化夥伴關係——不論是官方或非官方——所能帶來的種種好處。

2020年我們也將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廣剛剛起跑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的發想概念是:在21世紀,因應人才流失的解決之道並非一味留住人才,而是流通人才。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職涯的發展已不再是一條長梯,而是更像公園裡的格子攀爬架;經濟體在鼓勵其最優秀之頂尖人才到海外獲取經驗後,通常更能蓬勃發展。美國向來是各學科學者專家精進技能的首選目的地,他們返國後,往往也成為各界領袖和成長與進步的動力。目前TCA之下有20多個計畫,致力促進台灣、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之間的人才交流、人才培養,並為人才建立人脈網路。相較於中國企圖挖走台灣人才,美國在做的,則是透過人才流通,幫助台灣勞動力在數位時代更加國際化。

另外,AIT也在籌畫各種輔助活動,包括專家訪問、資安交流及專為女孩打造的科技營隊,希望藉此培養台灣年輕人及青年專業人士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等學科的能力。請鎖定我們的最新消息,以獲得更多上述活動及2020年許多其他精采活動的相關訊息。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朋友的大力協助,讓AIT@40慶祝活動與數位對話系列圓滿成功:謝謝外交部吳部長及外交部的工作夥伴與我們密切合作。感謝位在華府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舉辦「TRA@40:臺美恆久夥伴」系列活動,讓更多美國朋友瞭解美台友誼的可貴。謝謝台灣各政府部會及許多私人企業的合作夥伴,支持AIT@40所涵蓋的各種計畫與活動。另外,我也要在這裡特別感謝唐鳳政委及她的團隊。提到尋找數位方式使國內政府、甚至國際事務更加民主化,唐政委無疑是全球的先驅領袖;她不僅研發了讓我們得以舉辦「數位對話」的各種工具,也親自為各個階段提供指導。

回顧過往的 40年,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美國與台灣一路走來的共同旅程,體現出我們不僅互利互惠,同時也匯流並進。我們在對民主治理的堅持上匯流並進,在將人力資本視為最寶貴資產的經濟模式上匯流並進,也在努力成為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的國際態度上匯流並進。對我而言,這樣的匯流並進展現了:有時候定義你我的,並不是我們的出生地,而是我們選擇依循實踐的價值觀。我期待在未來一年,看到美國、台灣及全球民主社會的大家庭創造出更多亮眼成就。

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