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不提美中二階談判 觸擊中共哪些痛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7 日訊】美中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式簽署,這場歷時18個月的中美貿易戰,終於暫時告一段落。川普宣佈,美中第2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立即展開,不過中共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第二階段談判內容將觸及到中國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問題。換句話說,真正的難題才剛剛開始。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中、美之間跨出了前所未有的重大一步,邁向了公平互惠貿易的未來。」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7大重點,包括中方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結束強迫技術轉讓、承諾兩年進口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和匯率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這次簽約是中共第一次向美國、向國際慣例、向公正對等原則低下了頭,中共2001年以欺騙的方式,加入WTO,它的承諾都成了廢紙。中共的策略是先進入了WTO,然後再想方設計的把自己的那些承諾給撕毀掉。因此,才造成了這次的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上台以來,要把這個歷史的欠帳,這是現實的巨大的中美貿易失衡的危機解決掉。」

川普宣稱美中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談判立即展開,但中共官媒對此卻隻字未提。外界認為,第二階段談判內容將觸及到中國國企、網路監控、補貼等問題。換句話說,真正的難題才剛剛開始。

唐靖遠表示,在這種立場下的中美關係,只是一種博弈性質的暫時平衡,雙方並且沒有所謂真正互信的基礎。

唐靖遠:「只要中共它的結構性問題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雙方經濟利益的那個衝突,它就會始終存在。中共現在不急於去推進第二階段的談判,它其實抱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它暫時在這個第一階段先穩住陣腳,那麼尋找機會。一旦真的有了這樣的機會,中共它會毫不猶猶豫的推翻這個協議,然後重新開戰。」

美中貿易戰2018年夏季開打,雙方分階段對彼此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雖然第一階段貿易談判已經達成協議,但美方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維持現狀,並沒有撤銷。

美中雙方還存在其他爭議,包括人權問題、香港問題、科技戰等等。據了解,美國並沒有終止對華為的施壓,美國白宮甚至研擬進一步擴大對華為禁令,限制美國企業、外國企業向華為供貨。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