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成績耀眼 陳良基談520後動向:盼回歸學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0 日訊】科技部在年初率領新創團隊前往美國CES展帶來了70億商機的好成績,而在大選過後內閣即將改組,外界也關心科技部長陳良基是否會留任,今天(20日)在年終記者會中他透露,希望能夠回歸學界。

科技部長 陳良基:「原則上我的任期是到5月19日,所以能做的事情其實也不多,當然能夠愈快讓我回歸是更好。」

在科技部年終記者會上,部長陳良基向媒體透露,內閣改組卸任後,自己想返回學界,投入半導體研究,他細數過去三年推動創新科技的成果,也強調,人才投資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科技部長 陳良基:「大概在未來的十年內,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產值,會從現在的兩兆六千億增加到將近五兆兩千億,甚至更高,那這一兩倍的產值,絕對我們還是要更多人進來,才有辦法創造這個產值,所以他對人才的需求,對整體環境的需求是需要的。」

為了持續強化半導體以及人才培育,科技部去年也向立法院申請通過了基礎研究獨立經費,今年也規劃要增加40億達到300億元,以及每年10%的實質成長,跟上先進國家。

對於同樣以半導體產業為主的競爭對手南韓,也投入大筆經費研發,陳良基則認為,台灣已經領先全球量產五奈米製程,並擁有封裝測試與群聚等優勢,不輸南韓。

科技部長 陳良基:「如果要以這個擴散力跟能量來看,其實台灣走的算是比較穩健,包括說台積電,那台積電現在規模看起來愈來愈大,可是台積電幾次重要往前邁進,都是他強調大聯盟這個機制,所以生態系統的重要性,台灣到目前為止在半導體群聚,我覺得韓國是沒有辦法跟我們相比。」

而被問到520內閣總辭後,科技部推動的政策能否延續下去?陳良基相信原先建立的成果能成為典範,也會提供資訊、統整國外經驗,協助新部會的成立,並在半導體與AI晶片產業的強化下,實現蔡政府太空產業的新願景以及發展量子電腦、人工智慧等多元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唐潔安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