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永安村迎新年 村民DIY製作年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1 日訊】每年過年前,台東縣永安社區都會舉辦一場搗年糕活動,居民們不分男女老少總動員,從熬煮糖水到分裝年糕,全部都是自己DIY。活動已經延續16年,今年同樣準備了150公斤的糯米,做出800份年糕,希望藉由這個活動,不只慶祝新年的到來,也能凝聚社區間的向心力。

三位壯丁,一人扶著鍋子,二個人拿著木棒,不斷攪拌著鍋中的糕糊。

經過反覆攪拌,糕糊散發出陣陣香味,民眾迫不及待,直接用手抓一口起來品嚐。

再將糕糊倒進鐵桶裡,用攪拌機與手工反覆搗打,色澤誘人、香甜可口的年糕逐漸成型。

台東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廖中勳:「每一年我們大概讓這個活動,固定會在除夕的前三天(舉辦),我們想說讓過年可以更熱鬧一點點,我們就十幾年前開始,讓這個活動變成,村莊一起來幫忙。」

每年過年,台東縣鹿野鄉的永安社區,都會舉辦搗年糕活動,今年邁入第16年。由於搗年糕的過程,從準備原料到成品製成,步驟十分繁瑣,因此村莊內的民眾也都分工合作。

有切糯米塊的,有煮糖水的,還有負責將年糕分裝在容器裡的,村民各司其職,將用150公斤糯米做成的800份年糕,分給社區裡的每一位居民;而且還會送給附近村落的獨居老人,讓他們也能感受過年的喜氣。

當地耆老 黃西文:「我媽媽那個時代就有這個文化了,看他們在做年糕,我們也要在旁邊幫忙。」

當地村民 黃先生:「家裡人會過來這裡,然後就大家一起來做年糕這樣子。」

社區居民不分男女老少,邊工作邊閒話家常。透過獨特的搗年糕習俗,永安社區不只重現了昔日熱鬧的年節氣氛,也讓當地村民的情感,緊緊連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