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SARS台73死 副總統:世衛若援助損失將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2 日訊】2003年,SARS肆虐台灣,導致全台73人死亡,並有15萬人被隔離。前幾年,副總統陳建仁在接受美國《時代》雜誌採訪時就表示,當時台灣如果能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幫助,或許就不會損失這麼慘重。

拉起封鎖線,2003年,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因爆發SARS集體感染事件,無預警封院,上千人包括醫護人員及病患被鎖在醫院大樓內,不得進出。根據疾管署2013年資料,2003年的SARS疫情,全台共有346人感染,73人死亡,並有15萬人被隔離。就連醫護人員也被傳染,11名醫護人員因此殉職。

現場司儀(2003年):「一鞠躬。」

2017年,台灣副總統陳建仁接受美國《時代》(TIME)雜誌採訪時表示,2003年SARS爆發期間,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病例,希望獲得幫助,但台灣什麼都沒得到,沒有病毒株、沒有資訊也沒有控制策略。陳建仁表示,「如果我們當時能夠有機會,早一點得到病毒株和所有的資訊,我不認為台灣會遭受那麼大的痛苦。」

陳建仁表示,台灣在2003年曾試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遭拒絕。「他們說,中方可以照顧台灣人民的健康,台灣不需要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他們會照顧好一切。但這不是事實。」

疾管署副署長 莊人祥:「(像這次)緊急疫情委員會,他們有邀請了日本、韓國、泰國,這些有境外移入個案的,但是我們沒有被邀請。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我們沒有辦法得到第一手的消息。」

22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在記者會上,對於台灣沒有受邀參加世衛針對武漢肺炎的緊急疫情會議表示遺憾。莊人祥表示,台灣不是世衛會員國,確實可能影響取得第一手資訊,但會努力透過對台灣友好的專家,設法取得相關資料。

政院則聲明,WHO始終把台灣排除在外,就是一個錯誤,而中共過去對於疾病疫情資訊的公開相對保守,成為防疫上的漏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