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18年前噩夢重演 新冠狀病毒恐不會像SARS快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3 日訊】中國武漢在去年12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而且快速的擴散,亞洲多個地區包括台灣都出現確診病例,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跟SARS非常相似,也再度喚起民眾對於SARS的驚恐回憶。到底兩種病毒有何差異?威脅程度又是如何?

2002年,18年前中國廣東首次爆發SARS之後,造成全球性傳染病疫潮,前後近10個月的災難,如今可能重演嗎?

台北市長 柯文哲:「當年SARS是真的很慘,因為從來沒遇到過,像這個有發生過,而且這次是冠狀病毒,幾乎就是SARS的弟弟,這樣想就好了。」

急診出身的柯文哲,直接以「SARS的弟弟」來稱呼武漢肺炎病毒,世衛組織將開會決定是否宣告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過往這樣的宣告只有5次,可見嚴重性非同一般。前衛生署長 葉金川:「當初一個檢驗要三天、七天,現在是兩個鐘頭就可以百分百確認,就是我們的醫療體系是進步的,我們希望民眾有信心。」

17年前隻身進入封院的和平醫院駐院總指揮,被封為「抗煞英雄」的葉金川也對台灣防疫有信心。武漢肺炎跟SARS比一比,兩個都是冠狀病毒,同樣都會發燒,SARS更容易併發呼吸困難,而且是近距離飛沫就能傳染,武漢肺炎目前還是有限度人傳人,也就是說必須近距離接觸至少十分鐘,感染對象比較會在家庭跟醫護人員之間,而且潛伏期長達兩週,百分之五的機率轉為肺炎重症。但SARS二到七天就發病,還可能留下肺纖維化後遺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現在完全整個防疫負擔落在醫院,醫院現在是最頭痛的,因為大陸有發現院內有人感染,有醫護人員被感染。醫院就是要盡快做診斷,目前疾管署已經規劃好整個診斷能力,他們希望在24小時之內可以告訴你答案。」

黃立民接受訪問表示,武漢肺炎已證實人傳人,恐不會像SARS快閃,有潛力發展成有效的新興傳染病,如何提高篩檢速度和落實隔離,才是長期抗戰的疫情控制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