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今起擴大通報資格 新增70例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4 日訊】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灣在1月23日新增70例通報案例,截至目前134名個案、其中1名確診仍在負壓病房隔離治療,27名排除、106名隔離檢驗中。因應少部分武漢肺炎輕症患者,同步也擴大通報資格,只要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就符合通報資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中華民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仍維持在第二等級開設,依照中國的疫情發展,暫時不會下降至第三級,為了涵蓋少部分有武漢旅遊史的輕微發燒,但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疑似個案,調整病例定義,放寬為從中國、香港、澳門來台者,只要「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就符合通報資格。

至於因放寬通報資格導致通報數增加,疾管署也在看人數,多數是之前有中國旅遊史,採檢的方式則是需要連續兩次檢驗呈現陰性才能夠排除。但是否要維持二次採檢陰性或採取其他採檢標準,目前仍在討論中。

有媒體追問「美國流感」,疾管署回應,現在也是流感高峰期,不只是美國,台灣也是,走到世界各地都有流感,沒有什麼美國流感一詞。台灣除每年花費600萬購置流感疫苗、還另外購置抗病毒藥物,但因為武漢肺炎是新型的冠狀病毒,目前對於這株病毒傳染性、致病程度等不是很了解,也沒有疫苗和藥物可供使用,目前不只台灣重視,美國疾管署在23日亦把中國武漢市旅遊提升至第三級警告,

另外針對網路流傳「病毒進入人體後干擾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誤認爲肺細胞是外來物從而發起進攻。」、「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藥物均無效」、「目前此肺炎無藥可救,只能用類固醇(激素)保命」、「蜂蜜檸檬對呼吸道疾病最為有效」等,疾管署表示,上述皆與事實不符,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係屬新興傳染病,目前無疫苗也無專治藥物,是採支持性療法,請民眾勿聽信偏方,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最重罰3百萬元,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