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醫療物資被紅十字會切斷 中共官員也搶奪物資

2020年1月25日,武漢醫務人員全副武裝運送新型冠狀病毒病人。(Photo by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7 日訊】中國大陸爆發新型冠狀肺炎,同時上演一幕現代版官場現形記。就在各地愛心人士出錢出力,積極支援疫區人民的當口,武漢紅十字會則切斷民間資助途徑,中共官員也跟一線醫務人員搶奪防護物資。

網友阿佐在微博披露說,1月26日,武漢紅十字會切斷了所有民間資助途徑,所有物資統一調配。民間資助是把捐贈物資自發送到一線,繞過層層審批,效率高。但是現在當局已經全面禁止了。


有人在微信群發消息說:「我們醫院今天一批物資,是個人捐贈給我們醫院的。被紅十字會強行帶警察搶走了。」


「劉貽牧師」在推特貼文稱,民間有網友捐贈了300套防護服,但武漢紅十字會卻要求捐贈者支付捐贈物資6%-8%的「服務費」,否則拒收!支付這筆服務費的是第一批派去支援武漢的上海醫療團隊。


這位網友還稱,「還有大批N95口罩積壓在武漢紅十字會,因為捐贈者物量巨大,無經濟能力支付6-8%手續費,所以武漢紅十字會不把口罩發給醫院。」他舉報後均無下文。

中共官媒新華網1月26日的報導顯示,民政部要求慈善組織,志願組織暫時不要進去湖北,所捐贈款物由湖北省紅十字會,武漢紅十字會,湖北慈善總會等官方機構接收。

4
4


新華網1月26日的另一篇報導顯示,中國紅十字會累計接受捐贈款物2.74億,已向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調撥價值1245萬的物資和1000萬現金。但外界不明白,為什麼醫療物資大量緊缺,生死攸關之際,紅十字會只發放了一個零頭,另外2.5億的現金和物資仍未發放。


據悉,中國紅十字會收受6%以上的服務費已經是慣例,早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時也曾發生,因而飽受詬病。


隨著疫情告急,1月24日,湖北省8家醫院相繼發出公告,向社會各界徵集捐贈防護物資:包括護目鏡、醫用口罩、防護服、手術衣、防衝擊眼罩、防護面罩等。但是,近日網上不斷傳出消息說,許多民間捐贈物資被官方阻擋。

大陸時評作家王亞軍(網名王歪嘴)24日下午一點從上海通過德邦物流剛給武漢捐贈了四千多箱的口罩、護目鏡,但下午4點半就接到來自湖北國安的威脅,對方讓他閉嘴。「如果不想在拘留所或某些地方過年的話,你就應該閉嘴。」

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從1月20日開始,王亞軍寫了六七篇文章披露真實疫情。湖北國安人員在電話裡警告他說,已經將他的文章記錄在案了,並說,「武漢的事不關你事,疫情也不關你事,官方媒體都沒有報導,輪不到你來報導。」

愛心人士和民間團體自發的支援災區人民,為何反遭打壓?其實中共歷來不遺餘力的打擊民間組織和公民團體。2016年4月28日,中共通過一項法律,嚴厲限制成千上萬非政府組織(NGO)的工作。

《華盛頓郵報》社論說,這部法律發出的信息是明確的。大多數公民社會團體都會向弱勢群體伸出援助之手,並常常站起來反對官僚和政府。在這部法律下,如果一個NGO變得太激進或令當局不高興,它可能很快將面臨公安部的制裁。公安部的職責就是保衛共產黨的統治。社論說,全世界所有的獨裁政權都害怕民眾起義,並懷疑NGO將播下反抗的種子。

官場現形記新版:口罩讓領導先用
令人諷刺的是,中共官員一方面禁止民間資助,一方面卻跟一線醫務人員搶奪防護物資。

網友端木異1月26日在微博發文說,他和朋友趕在交警都沒搞清楚機動車禁行令要不要實施的混亂節骨眼上,搶著把物資送到了醫院。結果後來聽說,物品被領導拿去用了,醫生沒收到。

網友Nemo在微博上披露,在口罩緊缺的情況下,醫院行政人員跟臨床一線人員爭奪資源。「有醫務科的人在(微信)群裡鬧,為何不給他們多發點拿給家人用。群裡發來領導視察圖片,經常是一群戴著N95的院領導來視察一群戴著普通醫用口罩的(醫護人員)。」


網友「在人潮中擁抱你」在微博披露說,在某醫院醫護人員缺少口罩和防護鏡的情況下,院辦拒絕接受民間物資,非要等紅十字會的物資。然後愛心人士直接將援助物資送到科室主任手裡了。同時,院方也從紅十字會拉回來一批物資。結果一看,紅十字會發來的大部分都是不能用的。反而民間捐贈的物資都是符合標準的。這時,領導反過來向科室索要口罩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