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武漢疫情4個誤區 毒源不止一處

肺炎疫情到底多少水分?一個一個揭給你。(新唐人合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8 日訊】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在1月24日公布了一篇研究論文。這篇論文的作者,都是來自中國的研究者,還有在武漢工作的醫生。其中包括金銀潭醫院的副院長黃朝林,還有中日友好醫院的醫師曹彬等。論文收錄了武漢最早感染新肺炎病毒的41名感染者病例。論文撰寫者們研究了這些感染者的病例記錄,結合實驗室發現等,撰寫出了這篇論文。

研究揭開武漢肺炎疫情不為人知的情況

西方的《科學》雜誌網站,還有新聞媒體VOX等,都對這篇論文做了跟進報導。因為這篇論文裡提到的內容,揭開了有關武漢肺炎疫情,一些此前不為人知的情況。我們下面參考VOX的信息,把《論文》內容分成幾個點,揭示給大家。

1. 病毒源頭並非只有「華南海鮮市場」

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人們普遍認為源頭在武漢市的華南海鮮市場。但是這篇《柳葉刀》的論文,卻指出懷疑這種肺炎病毒的來源地並非一處,而是多處。

因為在論文調研的41名最早病例中,僅有27人接觸過華南海鮮市場,反過來講,就是有14人不是因為華南海鮮市場而感染。

我們來看《柳葉刀》配的這幅插圖。從12月1日到1月2日為止,官方通報有41名感染者,圖中紅色的是在華南海鮮市場有暴露史的感染者,藍色的是沒有在那間市場暴露過的人。

而在官方數據中記錄的第一個感染者,就沒有在華南海鮮市場暴露過,而且發病日期早在12月1日。論文說:第一個感染者和後來的感染者,沒有發現在流行病學上的連繫。這更加令人懷疑,病源地並非只有華南海鮮市場。那病毒到底來自哪裡,這第一個病人是怎麼感染的,目前沒有人知道。

另外,根據1月26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在華南海鮮市場的585份環境樣本中,有33份含有新肺炎病毒,而且源頭是華南海鮮市場的野生動物。這些確認含病毒的樣本,分別來自市場上的22個攤位,還有1個垃圾車。

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呈現多點的分布狀態,這說明什麼?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唐金陵,有一個相關的分析推理,他認為:這說明攜帶這種病毒的野生動物,不是偶然間進入了該市場的某個攤位,而是短期內同時進入多個門店,這才有可能同時引發這麼多人發病。

唐金陵進一步分析說:這是這種病毒在有關野生動物間傳播已經比較普遍,所以不排除這類野生動物進入其它市場的可能性,他形容範圍可能是「一大片」。所以他建議,也要檢查武漢其它市場是否存在這種病毒。

此外,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專家Daniel Lucey接受媒體VOX採訪時說:攜帶新肺炎病毒的野生動物,可能把病毒,留在了人類暴露過的,相應食品供應鏈的多個地方。

2. 武漢肺炎病毒擴散 最早可於10月感染

我們剛才提到,確診的第1例武漢肺炎患者,是在12月1日發病,這比武漢衛健委通報的第一個病例的發病日期,時間要早大約兩個星期。加上潛伏期,第1例感染者,至少在11月就感染了,而且根據上面的論述,感染的位置還不在華南海鮮市場。那麼11月份感染,說明病毒擴散的時間也會更早。

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專家Daniel Lucey認為,武漢肺炎病毒開始擴散的時間,最早可以在去年10月份。

3. 病毒人傳人的直接證據 早在1月2日就有了

根據《柳葉刀》的這篇論文,武漢肺炎的第一名死者,是在1月9日去世,這個人在華南海鮮市場暴露過。他呢,把病毒傳染給了從來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的妻子。這至少證明人傳人的可能。有的觀眾反應快,會說,那剛才不是說,傳染源頭不止在華南海鮮市場嘛,萬一他的妻子在別的地方感染怎麼辦?

那我講下一個例子,就更明顯是人傳人了。無論源頭是不是華南海鮮市場,但是所有早起的病例,都是來自武漢,這是目前大家公認的。然而,1月10日,深圳有整個一個家庭的人確定感染。這個家庭有五個人之前去了武漢,也沒去華南海鮮市場,但是都感染了肺炎病毒,等他們回去後,家中沒去武漢的親屬,也被感染了。

這是最可能證明病毒人傳人的例證,至少在1月10日就該引起重視。但是大陸官方首次認可病毒人傳人,是在1月20日,專家鍾南山在央視上接受採訪。

4. 受病毒影響重的 不是只有老年群體

至少根據大陸官方之前的說法,受武漢肺炎病毒影響最重的,包括病情危重和死亡案例,多是老年人。但是在《柳葉刀》這篇論文中引據的,截至1月2日的41個案例,超過1半的人是64歲以下,而病情嚴重被送進重症監護室ICU的,人數占比最多的年齡段,在25到49歲之間,而且在重症監護室內,這個年齡段的人數,幾乎是別的年齡段的總和。由此可見,說新肺炎病毒只對老年群體影響大,說法是不準確的。

《柳葉刀》論文為何與大陸官方信息有差異

綜合以上4點,有的網友可能提出問題,大陸官方此前的消息,怎麼跟《柳葉刀》論文的內容,有這麼多差異呢?原因可能有三個:

第一個原因,假如咱們往好了想,大陸當局是在疫情早期打「煙霧戰」,因為掌握了出現疫情的事實,但是沒有掌握全貌,所以公布消息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似是而非。但這個解釋其實是不通的,正常國家的政府,像這種情況,都會在第一時間把掌握的信息告訴公眾,大家共同防禦,很難說有什麼恐慌,台灣就是最好的例子,從第一例確診開始,台灣媒體就天天在說,台灣人也沒有恐慌。

而且當官的不說,正常情況是,最後要被問責的!媒體信息做不到透明,那麼人們就在網上傳,那麼真的消息,也有機會被政府扣上所謂「謠言」的帽子。

那麼第二個原因,就是中共龐大和腐敗的官僚機制,反應遲緩。《法廣》就有一則分析說,大意是,中共權力集中,下面的要等上面的批准,才敢做下一步的事。那麼層層匯報,那可能就是層層拖。再加上官員本身的素質,就更可能使事情延誤。同時,在這種官僚體制下,也存在官員消極對待政治敏感信息的匯報。
《紐約時報》的記者Max Fisher就有一篇文章,說僵化的等級制官僚制度,其實是不鼓勵下層官員向上匯報壞消息的。

第三個原因,那就是SARS一樣,當局存在故意瞞報。就像2003年4月時任北京市長孟學農和衛生部長張文康,因為瞞報疫情而下台。

大陸官方確診數字存疑 與海外專家推算大不同

那麼,除了以上《柳葉刀》論文中提出的4點,與官方公布的不同。針對疫情,還有一個明顯的疑點。

就是在1月18日以前,大陸當局公開的數據,基本上是41例確診,但是在1月20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公開表態防治疫情之後,確診病例幾天內跳升到2000例!如此不尋常的現場,十分讓人懷疑,當局或早知疫情嚴重程度,只是出於某些考慮,一直不公開。

一名獨立財經評論人士「財經冷眼」1月25日也表示,湖北武漢當初有常住人口1100萬,23日開始封城的時候,官方公開的確診案例只有幾百例,相比人口規模,根本不成比例。那為什麼封城呢?很大可能就是官方實際掌握的真實數據,還有疫情的傳播速度,肯定比公開的,要大很多。

獨立財經評論人士「財經冷眼」還曾透露,武漢肺炎採取三階段確診,第一階段是當地醫院確認,第二階段是專家組臨床診斷,第三階段是把結果送到北京「中央疾控中心」,再測試,才算確診,才會正式公布出來。這就說明,只要沒送到北京「中央疾控中心」,或者沒有經過北京這個中心確診的,就都不算是「確診」。
我們知道,很多人去醫院看,武漢醫療資源不夠啊,也沒法挨個確診,第一階段都不能保證,更別提第三階段了。這個「三階段」確診方式有沒有改變,我們目前不得而知。但是,截至現在,就算沒有瞞報,漏報的情況,一定是存在的,而且數目可能不少。

我們來看一些由不同消息源報出的潛在感染數字。

湖北航天醫院醫師胡電波,用實名公開揭露,彙總後統計發燒人群為10萬人,那這裡面真正感染肺炎病毒的人一定大有人在。

1月23日,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格拉斯哥大學、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共同推出了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當時偵測到的患者數目,僅僅是實際數目的5.1%,在城市社區中有大量感染病例沒有被計入。他們並使用研究模型推斷,僅武漢一地的感染人數,到2月4日就可能達到25萬。
前幾日,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費格丁預測,未來兩週,也就是截至2月初,病毒會傳到世界更多地方,而且感染人數會達到6位數,也就是以「十萬」計。

新西蘭的Newshub,也引述科學家預測,到2月4日前,感染病例將達到最多27萬3000。但暫不知他們所指的感染發生範圍。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最近,引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科學家特納(Eric Toner)的報導說,到2月4日,僅武漢的感染人數會達到13萬至27萬人之間。這與上面英美三間大學做的研究報告結果相似。

以上這些海外專業人士都講了現在以及在接下來幾天,疫情的爆發情況。

此外,特納還做了更大膽的預測:到今年4月,武漢肺炎會蔓延全世界,再到2021年4月,武漢這種肺炎病毒的病例,可能導致6500萬人死亡。

隔離疫情 湖北似「孤島」 但早有500多萬人「外逃」

在疫情緊張的同時,武漢市長可能至少在一件事上,透露了一個「聳人聽聞」的事實。

1月26日,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因為中國新年期間的人口流動,還有疫情發展的壓力,1100萬人口的武漢市,在23日封城以前,已經有500多萬人外逃,城內只餘下900萬人。話一出口,震驚各方。

這500多萬人都跑去了哪裡,引外界擔憂。一項《第一財經》的大數據分析,其中7515人可能坐飛機到了台灣,那別的地方呢?

武漢封城之後,整個湖北省陸續有大多數地區也進行了出入管制。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內的不同地區,也用各種方式阻斷交通,防止疫情擴散。而在湖北省周邊的河南、江西等地,當地人使用泥土石塊阻斷道路,隔離湖北省,有媒體比喻,湖北省似乎被周圍隔離成了孤島。

但是之前已經擴散出去的那500多萬人,如何去追蹤呢?

目前,在中國大陸,北京、上海、廣州、重慶,都存在潛在的疫情繼續爆發的風險。大陸《人民日報》報導,在天津,當局已啟動戰時機制,成立疫情醫療救治總醫院,說是要以病區為單位,建立500個所謂「戰鬥方陣」,實行軍事化管理。我們不需要知道人數,僅從天津的這個大動作來看,就知道這背後的疫情擴散危機,有多嚴重。

疫情繼續蔓延世界 德國斯里蘭卡各有1例確診
同時,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在世界蔓延。

1月27日,東南亞國家柬埔寨出現第一個確診肺炎案例,是1月23日從武漢回去的一名60歲男子。

同一天,南亞國家斯里蘭卡,也出現第一宗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是1月19日以遊客身分入境的40多歲中國女性。

在美洲,加拿大繼上週出現一例確診後,1月27日再傳出1例確診,恰恰是上1例確診患者的妻子。香港大學一個專業團隊最近研究發現,這種肺炎病毒在親人之間的傳染率是83%。好在這名女士一直在家中自我隔離,所以她的情況不會對外界有太大影響。但她的丈夫,年紀50歲的加拿大第一例確診肺炎患者,最近去過武漢,22日從中國坐飛機回加拿大,當地還在追蹤跟他坐同一飛機的2公尺範圍內的其他乘客。

也就是說,截至目前,加拿大確診2例,都在多倫多。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認為,會有更多病例進入加拿大,但疫情在加拿大爆發的風險很低。

緊鄰加拿大的美國,截至1月26日,已經有5例病患。第5例患者是在亞利桑那州的馬瑞波卡(Maricopa),但是還沒有公布患者資料。此前的4個病患分別是華盛頓州1例、伊利諾伊州1例、南加州2例。美國總統川普27日發推文說,美中雙方就肺炎疫情保持溝通,也表示會向中方提供必要幫助。而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甚至呼籲美國就肺炎疫情宣布緊急狀態。這能讓聯邦疾控中心獲得8500萬美元的緊急撥款。進一步防止疫情傳入美國。

除了5例確診,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同時在監測美國26個州的約110個疑似病例,同時表示,沒有證據表明,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商品」傳入美國。

而在歐洲,繼法國之後,1月27日,德國巴伐利亞省的施塔恩貝格鎮,也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是一名60歲中國男性,是23日與家人去德國旅遊。

非洲也出現了1個疑似病例。1月26日,非洲國家科特迪瓦,出現了非洲大陸第一名武漢肺炎疑似病例,是從北京返回的一名科特迪瓦34歲女學生,到機場後出現咳嗽、呼吸苦難等症狀,目前正在醫院隔離。

在應對本國情況的同時,也有一些國家先後開始從中國的疫區撤僑。美國和日本最快會從1月28日起,派包機帶走美國外交人員和僑民。西班牙、英國、德國、法國,都在計劃撤離在疫區的本國公民。

接下來的疫情狀況,請關注《新聞拍案驚奇》的後續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