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重創 中國經濟疲弱 專家估保5防衛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29 日訊】現在中國大陸遊客,各國都是繃緊神經,我們帶您關注,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有數據預估,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可能放緩多達4個百分點,專家認為疫情影響下,現在航空運輸、觀光、餐飲都大受影響,今年中國經濟進入保5大戰,產業面衝擊巨大。

街頭看不到行人和駕駛,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大量班機取消起飛,有網友實拍一線城市上海,觀光景點幾乎空蕩蕩,上海迪士尼樂園關閉,大型連鎖店暫停業務,經濟雪上加霜。

外媒半島電視台:「中國受到病毒疫情影響,一些數據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在第一季可能放緩幅度達到4個百分點。」

外媒報導,肺炎疫情就像SARS,引發廣泛恐懼,民眾被迫無法上街只能待在家,當然嚴重影響,中國經濟活動中52%的服務業,研究組織Plenum27日報告指出,湖北省14個城市封鎖出入交通,中國GDP全年萎縮1.2個百分點,更衝擊中國觀光、運輸、零售、餐飲業。

中經院WTO暨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運輸大概是首當其衝,那接下來是觀光,那就連帶著旅館這些附帶的,都會受到首當其衝的衝擊。那意味著中國今年不但保6會有壓力,甚至會朝向保5的這種防衛戰的方式前進。」

對比2003年SARS風波讓中國經濟下滑一個百分點,情況恐怕更糟,因為武漢是中國發展高科技重鎮,大陸前兩大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設在當地,記憶體業者還有長江存儲、武漢新芯,斷鏈危機,接踵而來。

Leonard M. Miller University 首席教授 John Quelch:「武漢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工業據點,就像(美國)芝加哥的地位對中國來說。即便當局成功以「封城」控制病毒疫情,湖北可能有6000萬人受到影響,連帶這之外的供應鏈會受到破壞。」

中共當局為防堵肺炎疫情擴大,延長過年休假期間,下令不得早於2月10日復工,加上交通管制影響,如何恢復生產都是問題,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也重創今年中國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