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止不住!台電子產業緊盯「斷鏈」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0 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今死亡人數中共官方數據已經破百,湖北省多個主要城市直接封鎖交通,對台灣產業的影響也受到關注。由於湖北多家台灣PCB指標廠商在當地設廠,過年後員工受到交通管制、疫情影響恐怕難以復工,此外專家分析,未來端看疫情能否有效控制,否則不光PCB產業,被動元件、組裝大廠都會受到衝擊。

武漢湖北多達14個城市封城,交通管制,車輛禁行,當局宣布過年延長到2月2日,但年後能否復工,沒人敢保證!台灣電子業界,也擔心當地出現「斷鏈」危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那如果以PCB產業來講,部分的廠商大概約有3成的產能位在湖北地區,那這個部份就會受到封城的影響,其實在出貨跟整個零組件的供應上面,就會形成一個一定的一個衝擊。」

據了解,湖北設廠台商企業共有近20家,台灣PCB廠台光電、欣興、健鼎、楠梓電、定穎,湖北都有廠區,電源供應器廠光寶科、康舒也在湖北,鴻海更有兩座廠房在武漢,年後產能稼動率,恐怕維持低水位,,業者改從其他地區調配產能,緊盯疫情影響。

金寶電子發言人 許文漢:「其實要看供應鏈的問題,就看整體供應鏈上面,廠區是不是真的有在復工,那假如說廠區的員工的招工數不夠,當然受衝擊的影響一定會出來,那我覺得比較明朗搞不好要到9日以後,去看這個時間會比較準。」

從產業來看,台灣PCB業者中國產能占比達到6成,坐落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被動元件在崑山、蘇州,組裝廠在河南、江蘇都有大量產能,未來疫情如果無法有效控制,進一步擴大,影響恐怕難以估計。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因為我們知道iPhone的一個主要組裝基地,就在河南的鄭州,其實也鄰近湖北,未來如果這個疫情進一步的影響到河南省市的話,其實就會對於主要iPhone的一個組裝,造成一定程度的一個影響。 未來如果這個疫情延燒到第二季的話,就會影響到下半年的(電子產業)一個旺季備貨的一個情況。」

疫情蔓延,牽動蘋果供應鏈出貨,鴻海方面聲明:已經成立「防疫指揮中心」,由董事長劉揚偉親自坐鎮指揮,台幹改在台灣辦公,園區全面消毒防疫,大陸各廠區,只維持留守人力,等到2月10日才會全面復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