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噴口罩重複用?醫師提醒:口罩最好天天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0 日訊】初六開工後,大部分的民眾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但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現在想買到口罩也不容易,就有民眾想到,口罩能否噴酒精重複使用?醫師強調,口罩最好天天換,非到萬不得已重複使用是下下策。

出入捷運、人口多的公共場所,人人戴上口罩,但現在要買到口罩不容易,有人怕不夠用,想要噴酒精消毒後隔天再戴,這樣可行嗎?

長庚醫院兒醫科主任 吳昌騰:「沒有口罩使用的時候的一個替代方式,但是我們還是不鼓勵,你反覆使用你使用過的口罩,口罩一般的使用期限還是一天為限,比較安全。」

這可萬萬不可,醫師強調口罩每天換最好,萬不得已才會重複使用。而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臉書PO出衛教資訊,列出戴口罩的優先順序,第一線的醫護和防疫人員排在第一位,接著是密閉場所員工或是出入公共場所的民眾,剩下民眾其實不用太緊張。

長庚醫院兒醫科主任 吳昌騰:「除非你真的有去搭大眾公共運輸,或是你有在密閉遊樂場所或餐廳去用餐的時候,這個的話或許就戴一天左右,但是如果真的你在一般家庭或是出外的話,第一個或許口罩沒那麼優先要戴。」

不同口罩功能也有差,只有N95和外科口罩,能夠過濾飛沫細菌和病毒,活性碳和一般海綿口罩則沒有,四種口罩中,只有海綿能夠重複使用,其他最好天天換,而N95是專業醫護人員才需要,一般出入公共場所的民眾只要戴外科口罩即可,剩下的兩種不適合用於防疫。

戴口罩的正確步驟也很重要,以外科口罩來說,確認口鼻都罩住,金屬條沿著鼻樑緊壓防止病菌進入才是最正確的戴法,可千萬不要戴反了,讓防疫效果大打折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