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狂咳嗽,按這穴位快速止咳!! 再教您妙招祛寒防病喔|胡乃文開講16 名醫談養生

咳嗽19201080

咳嗽有的時候只要按一下穴道,就可以解決,感冒咳嗽咳不停真煩,時常夜不成眠,影響到生活和工作嗎?別擔心中醫有妙方。

一、急性咳嗽 按尺澤穴立即緩解  人體止咳穴
所謂的「過敏性咳嗽」多半都沒有什痰或者痰很少,運動的時候可能咳嗽比較多,這種咳嗽或者急性咳嗽,我們該怎麼辦呢?按一下尺澤穴。

你突然得了感冒、過敏之類的咳嗽,你可以按一按尺澤穴,尺澤穴在哪裡?在手肘彎彎上,大拇指這條線上,你只要輕輕壓按它有點疼痛了,你的氣管會覺得有點甜味,那就是治好了。

假如說這個病情它拖延久了就叫作慢性病,在中醫來看就是虛,那慢性病可以使用「太淵穴」,它跟尺澤一樣都是屬於「肺經」。

在大拇指跟手腕交匯的這個地方,這個穴叫作「太淵穴」,你把它輕輕按壓就可以保養,讓你以後不容易得咳嗽,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治療。

二、咳嗽了我們要怎麼樣去分辨「內因」或「外因」?(02:08)

你分辨出風、火、濕、燥、寒這是第一步,風、火、濕、燥、寒就是因為天氣變化而得的病或者叫作「外因病」,還內因的病。

三、外因病有兩種,「風寒」、「風熱」咳嗽 

外因病最重要的就是「風寒」跟「風熱」這兩種咳嗽,「風寒」其實大部分現在我所見到的「咳嗽」,多半都是「風寒」。

我講一個前兩、三年發生的一個故事,我自己有一天坐在一部汽車裡頭,結果總覺得老想咳老想咳,就覺得奇怪,也沒有其他原因為什麼老要咳呢?別人都沒有想咳,為什麼我就要咳呢?後來,我就剛好手上拿著一個夾克,我就把夾克披在身上,這一蓋發現幾分鐘之後不咳了,原來這就是「風寒咳嗽」。

原來我們咳嗽常常都是因為風跟寒引起的,從那時候起,我開始做實驗,我在病人身上會常常用一個滋潤咳嗽、滋潤氣管的藥物,再加一點點溫熱的藥物,治療咳嗽的效果特別好,這是風寒造成的。

如何避開風寒,一條圍巾包住風池、風府穴(03:35)

四、風熱的咳嗽大都是感冒引起的(04:45)

「風熱咳嗽」大部分都是感冒引起的,你會覺得口唇舌尖發紅了,還會有一點點口臭,眼屎也比較多了,流出來的鼻涕或者咳出來的痰,又濃又黃,這叫作「風熱咳嗽」,在中醫古時候也有很多的方法來治療「風熱咳嗽」。

有一位太后一直咳嗽,太醫一直沒辦法治好,太醫聽到太監有一個很好的處方,太醫重金買下這個處方給太后吃,病症馬上轉好,後來,一直逼問這個太監處方是從哪來的?太監說其實我是在菜市場跟一個藥商買的藥方子,他看到藥方中綠綠藍藍的,覺得納悶這到底是什麼?跑去問賣藥的人,他說這裡頭只有兩樣東西一個是「青黛」,一個是「蛤粉」,後來叫它叫作「黛蛤散」,用來治有黃濃痰的咳嗽,效果非常的好。

在中醫的理論中是沒有氣管、支氣管的這個名詞,可是我們現在見到的所有的病人,都會跟你講,哎呀我支氣管炎、小支氣管炎,就是氣管發炎了,氣管發炎現在來講的話就是什麼?細菌或是病毒引起的。

假如說是風熱的話,你就要用濕潤的藥物以及加上去濃痰、黃痰的藥物,這個病情就可以治好。

五、青皮梨、黃皮梨用蜂蜜蒸熱 治咳嗽效果佳  (06:55)  黃皮梨蒸梨
我在加拿大見到一位是清朝御醫的後代,他也是一位中醫師,我從他那裡得到了一個處方,他的處方也很有意思,把青皮梨跟黃皮梨切開,淋一點蜂蜜,放到鍋中蒸熱,這個食療是可以治咳嗽的,效果很好。尤其在國外,像美國、加拿大比較冷的氣溫時,這個方子是一個蠻好的處方。

六、麥芽蘿蔔汁出水治咳嗽(08:01)  麥芽蘿蔔汁

把蘿蔔切成片,一片一片擺在盤子上,再放麥芽糖在蘿蔔片上,放在冰箱裡面1-2個小時,它會出水,將這個水倒在碗裡,直接喝掉就可以治咳嗽。

我自己在二、三十年前,用過這個處方,覺得挺好的,說到蘿蔔,我曾經在書上讀過蘿蔔煮湯,加一點點芫荽,也能夠治咳嗽。

七、有痰是好事,清理身體的廢物 (08:40)

古人對於治療咳嗽很有智慧,古時候有一本書叫作《醫宗金鑒》,裏頭收集了「雜病心法」,「雜病心法」裡頭講到咳嗽,有聲音的叫作「咳」,你看台語叫咳叫「酷酷」,有痰就叫「嗽」,「咳嗽」兩個字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就是有聲音也有痰的才叫作「咳嗽」。

中醫古書有這樣的講法,它說無痰不作病,就是說沒有痰的話,人就不會生病,還有一句話說,痰不可以盡除,盡除者病,就是把那個痰全部弄光了,那他也會生病,所以痰是我們身體裡頭很重要的一種黏液,而它能幫助我們清理身體的廢物。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我們現在的人喜歡吃甜的或者吃東西吃的太多,引起所謂的「胃食道逆流」,逆流的時候,那個酸出來了就打到氣管的最上方,大約在咽喉的喉這個位置,氣管覺得有東西,它就要咳出喇,這種咳你不是治咳嗽,而是去治飲食的問題,讓他吃的少一點,把他的胃腸給治好,這個病情就好了。

其實,咳嗽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咳嗽不一定是壞事,它是保護你的一種反射動作,它可以幫助你把氣管或肺裡頭、支氣管到咽喉這裡面的分泌物、從身體外面進來的異物,為了保持呼吸道暢通,以咳嗽的方式把它排出去。

我們身體有一個很特殊的機制,一旦我們呼吸到不好的空氣、花粉、煤煙、菸味、臭味或是PM2.5之類的東西進入我們的氣管時,我們的身體會分泌出一種黏液,把那些進入身體的東西包起來,像痰一樣,經過氣管把它給咳出來,這樣的咳嗽就是一件好事情,有痰才要把它咳出去。

-

新唐人亞太台收視指南? https://goo.gl/BucTtL 
-
每週四9點開講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 ?? https://bit.ly/35IHSBZ 

胡乃文開講FB:https://www.facebook.com/Dr.Hu.NaiWen/

看下一集

肺炎19201080

武漢肺炎可以治癒嗎?提升免疫力是關鍵,中醫教您防疫3招!!!|胡乃文開講17 名醫談養生

痛風19201080

痛風發作或導致關節變形!按1穴位止痛,喝紅豆薏仁湯等2種湯可緩解?哪些人容易得痛風?|胡乃文開講18 名醫談養生

懷孕19201080

自然受孕最健康,推薦3道助孕湯水,2種茶湯排出身體毒素,養出受孕體質,那你一定要看這一集|胡乃文開講19 名醫談養生

虛胖19201080

水腫就顯胖,你知道「體內的除濕機」在哪?拍拍雙腿30下,代謝變好、改善肝脾腎,讓你瘦的很健康|胡乃文開講 Dr.Hu_20|名醫談養生

身體無異味19201080

體味重是脾胃虛、濕氣無法排出?吃對食物,讓身體無異味,擺脫汗臭、腳臭、狐臭|胡乃文開講Dr.HU_21|名醫談養生

飛蚊症19201080

頭部做1動作可減少「飛蚊症」小黑點!眼睛痠有異物,不想得「散光」,這個動作千萬別做,看東西會出現兩個影像是什麼問題?|胡乃文開講Dr.HU__22|名醫談養生

食療19201080

1碗白粥從體內暖和起來,止咳預防感冒!5種神奇食療方, 化痰止咳很實用,冰糖燉梨、鹽烤橘子能有效止咳? | 胡乃文開講 Dr.Hu_23

退燒19201080

快速退燒!「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薑蔥加1物發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緩解喉頭發炎。發燒到底會不會燒壞腦子?|胡乃文開講 Dr.HU_24|名醫談養生

牙痛1920_1080

2種刷牙方能「黑髮、美白牙齒、健齒」,半夜、假日牙痛怎麼辦?手上3穴位幫你立刻止痛!你知道嗎?韭菜、韭菜籽對身體的功效有多棒?|胡乃文開講Dr.HU_25|名醫談養生

胡乃文開講-治病粥1920_1080

提升免疫力五臟同補! 濃米粥功效不輸「人參湯」 ,5種養生粥治咳、美白消水腫、除青春痘、烏髮、補元氣治百病|胡乃文開講 Dr.HU_26

胡乃文開講-好藥在廚房1920_1080

廚房即藥房!5種天然「急救良藥」,好吃又管用,趕走感冒、痠痛、暈車等小毛病|胡乃文開講Dr.HU_27

四神湯19201080

上班好累,喝四神湯「消除疲勞」超有效!還能降血糖、抗癌、消水腫,每天拍打腎經,強腎恢復體力、減肥除濕氣 | 胡乃文開講Dr.HU_28

免疫力19201080

洗澡「沖後背」提升陽氣,頸脖子「2穴位要吹乾」防感冒,洗手怎麼洗才乾淨?記住「7字訣」徹底洗乾淨!如何戴、脱、丟口罩?拍打腳部1穴位,強化人體第一道防線| 胡乃文開講Dr.HU_29

甲狀腺

記憶力差、掉髮、睡不著、水腫...原來是「甲狀腺」出問題!按「1特效穴」立刻緩解,海帶、鹽巴該怎麼吃才不會含碘量過多?你知道割掉甲狀腺會發生哪些問題 ? | 胡乃文開講Dr.HU_30

胡乃文開講_氣喘

換季問題多!這些食物別碰,易誘發氣喘、咳嗽,氣喘發作「按2穴位」自救!「1種水果加熱吃」改變氣喘體質| 胡乃文開講Dr.HU_31

胡乃文開講-肚子痛

肚子腹瀉、盲腸痛怎麼辦?按1穴位止痛止瀉,宿便排光光,想要腸命百歲,飯後別做這件事 ,真神奇!壓1處再放開,檢查有沒有盲腸炎?為何割掉「盲腸」虧大了?| 胡乃文開講Dr.HU_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