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務部:囤積口罩.哄抬價格 刑責最重七年以下

(資料照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1 日訊】因應武漢肺炎擴散疫情,中華民國行政院,為了加強防疫物資控管、確保數量充裕,今天(31日)公告,「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為《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所定生活必需用品;衛生福利部也自今日起,依《傳染病防治法》54條第1項規定,徵用國內業者生產的上開口罩。法務部表示,檢察機關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加強查辦囤積口罩、哄抬價格之犯行

 

中華民國法務部表示,如果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前述公告之口罩,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或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已開始徵用之口罩且情節重大者,將涉犯《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之「哄抬、囤積商品牟利之罪」或《傳染病防治法》第61條之「囤積、哄抬防疫物資之罪」等刑責,分別將處最重三年以下或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務部:檢察機關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

法務部說明,因此,為了防止不肖廠商或店家,在此防疫期間囤積口罩或哄抬價格,造成民眾搶購及恐慌,法務部所屬最高檢察署及臺灣高等檢察署已通令各檢察機關,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即日起主動與當地警政、衛政等機關通力合作,速查嚴辦前開囤積、哄抬等不法行為。法務部也藉此呼籲販售口罩之商家及通路業者,切勿貪圖蠅利,趁機囤積前揭口罩或哄抬價格,以免觸法。

因應假訊息.強化防疫 法務部提修法

此外,為了有效執法,使染病民眾能確實遵守主管機關防疫指示,以減少疫情擴散之風險,法務部已主動提出《傳染病防治法》第62條「明知染病不遵行指示」、第63條「散播疫情假訊息」等刑罰規定之修法建議,草擬刪除「明知」之要件及增加疑似染病、並採危險犯體例修正成有傳染第三人之虞之要件,且加重散播或以傳播工具散播假訊息之刑責,送請行政院邀集該法主管機關共同研議,期能擴大保護層面及遏止疫情謠言。

法務部表示,口罩是第一線防疫的重要物資,是民眾自我防護的必需用品,政府會持續維持穩定供應需求,法務部也會加強查辦囤積口罩、哄抬價格之犯行,維護防疫物資正常流通,讓民眾能夠安心及放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