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連兩例「夫傳妻」 漏網輕症藏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31 日訊】好,台灣已經累積到第10例確診個案,就是昨天第九例確診個案的丈夫。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判第九例的女性患者,是被去過武漢工作的第十例台商丈夫所傳染,但之前丈夫僅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輕微症狀,不在通報檢驗之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 鄔豪欣:「(第9例確診個案)先生,他其實13號發病,他其實在22號之後,其實症狀就逐漸緩解,到太太發病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沒有任何症狀。」

疾管署在周四公布第九例確診個案,是一位40歲女性,研判是被從武漢返台的丈夫傳染,但丈夫當時返台症狀輕微,僅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症狀,未符合當時通報標準,而未檢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 鄔豪欣:「第9例的先生已經在昨天(30號)完成採檢,檢體也送到了我們的檢驗中心,不過結果目前還在檢驗當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 莊人祥:「(第9例確診個案)她的先生,比較早得病,所以他現在已經康復了,但他太太是後期才得病,所以現在看起來比較嚴重。」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如果第九例確診個案先生無確診,代表太太感染源不明,台灣疫情可能已經進入社區感染。台大醫院小兒科副教授李秉穎指出,武漢肺炎遠比SARS難控制,原因就出在輕症、不典型症狀或無症狀者就具有傳染力。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流感、感冒、武漢肺炎症狀雷同,98%武漢肺炎感染者會發燒,但也不能忽視2%輕症狀的患者存在可能性,未來一個月仍是流感流行期,容易造成混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 鄔豪欣:「新型冠狀病毒,它目前來說,會跟其他的上呼吸道病毒的表現,大概差不多,就是可能也是發燒咳嗽,但是可能比較不會有明顯的肌肉痠痛,但是它就是,主要還是沒有辦法跟其他的,除了流感以外的,上呼吸道病毒常見造成的症狀,做很明顯的區別。」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30日新增102例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829名個案,9名確診、583名排除、237名隔離檢驗中。有確診個案接觸者總計486人,其中29人有症狀已通報,其餘持續以居家隔離監測中,疾管署強調,除了發放手機監控,每天也以電話聯繫方式,確認所在地以及身體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