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現身指揮交通!玻利維亞道安宣導成效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1 日訊】為了讓民眾遵守交通規則,玻利維亞採取讓志工在十字路口扮演斑馬,以幽默鼓勵的方式取代開罰,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改善了市區的交通亂象。

穿著卡通斑馬造型人偶裝的志工,充滿活力的在街上指揮交通。

在玻利維亞的拉巴斯(La Paz),有鑑於許多民眾不明白斑馬線的意義,當地政府從2001年開始推行斑馬人計畫,讓穿上斑馬造型服裝的志工站上斑馬線,以活潑逗趣的肢體語言加上柔性勸導,鼓勵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

斑馬人志工 SUSAN LIMACHI:「在笑聲中,這種喜悅是有感染力的,但它也教導並為公民教育傳達訊息,尤其是傳達和平的訊息。」

拉巴斯目前有約一百名斑馬人志工,其中有不少是弱勢青年。在經過兩個月的訓練後,慢慢地能從工作中找到自我發展的空間。

斑馬人志工 SUSAN LIMACHI:「和民眾交談並讓他們有所反省是一個挑戰,這有點困難,但是當你讓駕駛員看到並在斑馬線前停車時,或是當有人能在紅燈時止步,就能帶來滿足感。」

此外,斑馬人還會不定期拜訪學校,舉辦道路安全相關的講座。由於斑馬人計畫廣受市民歡迎,並且有相當不錯的成效,目前該計畫已拓展到玻利維亞的其他四個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