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大型迷鳥沙丘鶴 濁水溪畔再現蹤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2 日訊】去年11月,一位資深鳥友在屏東恆春拍到台灣罕見的2隻嬌客「沙丘鶴」,引起台灣鳥界一陣轟動!今天(2日)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蘇家弘在濁水溪畔再度發現大迷鳥「沙丘鶴」的蹤跡。

台灣首見大型迷鳥沙丘鶴(蘇家弘提供)
台灣首見大型迷鳥沙丘鶴(蘇家弘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蘇家弘表示,今天在彰化縣竹塘鄉濁水溪畔發現分布在北極、西伯利亞東部及北美地區的大迷鳥「沙丘鶴」夫妻。他說双鶴台語的發音,有「相好」的意思。沙丘鶴主要分布在北美,東西伯利亞有少量,會飛到大陸浙江、江蘇等地度冬,目前在恆春半島現蹤,應該是「迷鳥」。他建議民眾要拍攝鳥類時,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且不要追趕。

沙丘鶴展翅飛行(蘇家弘提供)
沙丘鶴展翅飛行(蘇家弘提供)

沙丘鶴為鶴科赤頸鶴屬的大型涉禽,成年沙丘鶴外表為灰色,前額為紅色、臉頰為白色,擁有長而黑的尖喙。由於大部分的沙丘鶴活躍於北美和東西伯利亞,冬季遷徙至美國西南和墨西哥中北部,少量進入中國大陸東部的江蘇等地。

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表示,沙丘鶴去年現蹤墾丁,鳥友獨家拍下英姿;已經請鳥友將照片上傳到中華鳥會登錄;她特別提醒鳥友們,在賞鳥之餘,如果有拍攝到較為特殊或無法辨識的鳥種,可以上傳各個鳥會,都會有專家協助鑑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