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以下2月25開學 學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3 日訊】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高中以下學校延後14天,2月25日才開學,部分學校甚至將目前課輔班也喊卡。只有已經開學的私幼則不在此限,引來家長團體批評「公私不同調」。勞動部為了讓家長能照顧孩子,還公告12歲以下學童。父母有一人可以請「防疫照顧假」,公司不得拒絕,但期間有沒有薪水由雇主決定,也讓家長擔心淪為無薪假。

酒精不夠用,改用稀釋漂白水噴灑櫥櫃消毒。教室內也開啟紫外線燈殺菌,教育部宣布開學日延後,原定2月3日開課國小課輔班也跟著喊卡,但教職員們照樣上班做防疫。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表示:「一學年上課200天這件事情,只要量是足夠的時候,因應的這個措施我是覺得不錯,家長的反彈沒有那麼大。」

家長都能體諒,校方也自製防疫表格,讓家長回報孩子的旅遊史和身體狀況,全面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教育部這回調整開學日,將高國中小和公幼的開學日從2/11延到2/25,但為了維持上課天數,暑假也延後到7/15才開始放,5月的兩大入學考試則不會改期,但政策卻管不到已經開學的私幼或補習班,「公私幼不同調」也引來家長團體反彈。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彭淑燕:「今天我兩個孩子,在不同的地方的時候,那我到底要怎麼安排,如果今天老師可能也是家長,他今天要請防疫假的時候,你人力上短缺的問題(怎麼辦)。」

教育部長 潘文忠:「原來已經學習的部分會維持,但是這部分會特別再做這方面的防疫監測。」

不只幼兒園制度不一,因應假期延長衍生出的照顧問題,勞動部也首創,12歲以下的學童家長,其中一人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不能不准假,也不能視為「曠職、或要求改用事假」,更不能扣全勤獎金,否則會被開罰2~100萬元,但防疫假給不給薪由公司自己決定,到底有多少爸媽真的敢請假?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 彭淑燕:「很多企業的文化,考績是很嚴酷的考驗,家長到底敢請嗎?資方決定到底有沒有給薪水,所以可能家長自己心理要有數,可能這是14天無薪假,政府對這件事是不是有協助。」

勞動部長 許銘春:「這個假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一定要准假。」

為了把傳染風險降到最低,政府祭出非常手段,企業和家長如何應變,恐怕還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