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SARS更嚴重 外銀估中國GDP不保5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3 日訊】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更是今年最大黑天鵝,對中國經濟影響,將比2003年的SARS更加巨大。瑞士銀行最新報告,預估武漢肺炎疫情,如果延續到第二季,中國經濟成長將降到5%以下。好在台灣這次疫情控制得宜,國發會周一預估,武漢肺炎外溢效應,將短期影響台灣,但全年經濟來說,影響有限。

台灣國發會公布去年十二月份的景氣燈號,續為穩健成長的綠燈,不過,隔一個過年,氣氛大不相同!武漢肺炎肆虐蔓延,尤其相較2003年,中國經濟規模從13.85 兆人民幣,增加到2019年的99.08 兆人民幣,佔全球經濟比重達15%,中國失速,也連累全球經濟。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最主要影響應該來自於整個,中國大陸的疫情的整個散播到全球各地,因為中國大陸本身經濟體很大,它的消費力、它的生產一個重要性很高,所以我覺得它的外溢對台灣的影響,事實上這部分影響是會比較大的。」

馬路上幾乎空無一人,中國大陸經歷史上最清冷的一次過年假期,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發布報告,分析中國服務業(第三產業)占GDP比重攀升到53.9%,預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衝擊遠高於SARS。

而瑞銀(UBS)最新報告,直接下砍中國2020年經濟成長預測,第1季的GDP只有3.8%、全年5.4%,如果疫情到第二季還沒辦法控制,中國全年GDP將降到5%以下。

國發會表示,大陸經濟成長每降百分之1,對台灣影響是0.29個百分點,影響所及,包括零售、餐飲、運輸、商務活動,以及金融市場。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這次的影響,其實台灣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目前的疫情其實控制的很好。 如果我們看過去的資料,以前SARS的話,它的衝擊在第二季,之後三、四季它都會反彈,所以很多譬如說我們現在擔心的,譬如說供應鏈的中斷,生產的活動或是商務的活動受到影響,這個都是短期的,之後它會反彈。所以我覺得對於(台灣)全年的影響可能會比大家想的來的小。」

國發會指出,根據過去SARS經驗,疫情結束後,經濟都會出現反彈效應,台灣內部這次疫情控制得宜,只出現少數零星個案,預估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屬於短期影響,後續就會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