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傳染怎防?抗武漢肺炎 居家隔離.物品做法看這裡

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怎樣做,才能既照顧好隔離者、又避免家人受傳染?(大紀元製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4 日訊】武漢肺炎在中國大陸和世界迅速擴散,目前在大陸湖北等省市,由於醫療資源稀缺,很多已經感染或疑似感染的病人被要求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而一些國家也要求,從重疫區返國的人或曾與病例接觸者,必須進行14天的自我居家隔離。

目前,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初步判斷通過飛沫或接觸傳播(即接觸病人的分泌物再觸摸口鼻),因此,同住一室的家人之間傳染風險高。怎樣做好居家隔離,才能既照顧好隔離者、又不讓家人受傳染?

居家隔離必備11樣物品清單

進行居家隔離前,一定先要準備好如下物品:

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我居家隔離必備物品清單。(Akina繪、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我居家隔離必備物品清單。(Akina繪、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1. 醫用或外科口罩

對於普通民眾而言,醫用或外科口罩是目前最適合的防護口罩。

如果實在買不到醫用口罩,只好以布製口罩或紙口罩代替,可以阻隔一些大飛沫。一般的布口罩清洗消毒後可以重複使用,但紙口罩需要每日換新,且一旦破損或潮濕就不可使用。如果沒有任何口罩,最好保持和患者一米以上的距離。

2. 帶蓋垃圾桶、密封垃圾袋

放在隔離者的房間,用來裝可能沾染隔離者飛沫等分泌物的垃圾。若沒有密封垃圾袋,也可用塑料袋代替,只要確保污水不滲漏即可。

3. 濕巾、多層不透水紙巾

一次性濕巾用於沾酒精或消毒水進行消毒。也可用抹布代替,但注意每次用完抹布,都要消毒一次。

多層不透水紙巾一般是指多一層塑料薄膜的紙巾,用於處理痰液等物,避免污液滲漏。如果沒有,收捨濕性污物時用濕巾覆上一層不透水塑料膜即可。

4. 一次性塑膠手套、防護衣

在處理患者分泌物、清潔消毒、清洗可能被污染的衣物時,都要使用一次性塑膠手套、穿防護衣(比如一次性塑料圍裙)。一次性塑膠手套不僅能隔絕病毒,還能減少雙手的磨損、避免病毒經手部微小傷口滲透。

如果手套數量不夠,可藉助塑料膜或多層不透水紙巾來處理分泌物,或只好將厚質手套消毒再使用,但消毒不徹底反而更危險。

5. 含次氯酸鈉5%以上的漂白水、75%消毒酒精

漂白水和酒精會成為一般家庭消毒的主要選擇,是因為它們便宜,而且方便取得。

如果沒有,可用家裡70%~75%的酒精製品代替。超過75%的酒精消毒力會減弱。至於醋的消毒效果如何,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

6. 肥皂、洗手液或酒精乾洗手液

肥皂和洗手液洗去手上的病毒,酒精乾洗手液可以使新型冠狀病毒失去活性。

7. 洗碗精、洗衣精

8. 每人一套獨用的毛巾浴巾、床上用品

9. 每人一套獨用的水杯、碗筷等餐具

10. 娛樂物品如書籍、繪本、手機

11. 充足的、新鮮的、營養均衡的食物

如果在居家隔離期間難以出門補充物資,可準備罐頭、泡麵、冷凍蔬菜等容易儲存的食物。

隔離者或病人,這些東西最好獨享

正在隔離中的人,因為需要至少連續半個月待在家裡,環境的舒適很重要。應保持房間暖和、乾淨、通風。

最好能單獨享用一個臥室、浴室和衛生間,並在家裡盡量減少走動範圍。

若沒有單獨臥室,不得不與家人共用,則最好相互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若要共用衛浴或其它空間,也要保持共用空間經常進行通風和消毒。

隔離者必須獨用碗筷、杯子等餐具,以及毛巾、浴巾、床單等洗浴和床上用品。家裡的其他人,也絕對不可共用餐具和洗浴用品。

避免家人感染!照護隔離者的正確做法

儘量讓家中一位身強體壯的人來照護隔離者。在照護過程中,或是和隔離者一同生活的這段時間裡,需要注意:

● 雙方共處時都要戴口罩

當兩人同在一個房間時,都應戴上口罩。注意保持口罩和面部的密合,手不要碰觸口罩表面。口罩如果濕了或被分泌物弄髒,應該立刻更換。

「而病人自己最好一直戴著口罩,這是對家人最重要的保護。」紐約長老會皇后醫院及艾姆赫斯特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朱自強說。即便是未確診武漢肺炎、沒有症狀、但有接觸史的隔離者,有條件也最好保持戴口罩。

● 處理分泌物時,需要更多防護措施

處理病人的分泌物比普通接觸更容易傳播病毒。像病人的痰液、嘔吐物等,「這些分泌物都比較危險」,朱自強說。因此在收拾清理時,至少應戴上口罩、手套,穿一次性防護衣,譬如塑料圍裙。

● 將垃圾密封好,避免滲漏

照護病人期間使用的一次性手套、紙巾、口罩或其它可能受污染的廢棄物品,都要放到密封的垃圾袋中,封好袋口,再放入帶蓋的垃圾桶裡。

需要注意的是,垃圾袋的封口處可能因為擠壓使污水漏出甚至噴濺,造成病毒傳播。因此垃圾袋不要裝得太滿,丟垃圾時也要避免垃圾掉落或垃圾袋破損。

居家清潔消毒,消毒液濃度、水溫很重要

為避免新型冠狀病毒留存,「消毒」是重要一環。無論是居家環境,還是換洗的衣物、用過的碗筷,都需要經過合理消毒,殺死病毒。

每天至少清潔消毒一遍房間。而家裡經常觸碰的物品或家具表面,比如門把手、床頭桌、床框、衣櫃等等,更要頻繁用稀釋的漂白水或酒精擦拭。

朱自強建議,如果隔離者和家人共用衛生間,當隔離者用完後,最好把身體接觸過的地方,譬如馬桶座、馬桶蓋、水龍頭、水池邊緣等地方,用消毒濕巾擦拭。

用於居家消毒的漂白水通常含5%以上的次氯酸鈉。把這種漂白水和清水以1:100的比例稀釋,即可使用。若用酒精消毒,濃度為75%的酒精效果最好。

「很多情況下我更喜歡用漂白水」,前「醫生無國界」組織成員、石溪南安普敦醫院傳染病專家拉吉夫·費爾南多(Dr. Rajeev Fernado)告訴大紀元,「漂白水基本上可以殺死所有病菌,但在這種情況下,用酒精也是完全可以的。」

平時脫下的衣服、用過的毛巾、浴巾和床單,可用洗衣精或肥皂手洗。美國疾控中心(CDC)建議,可能污染的衣物最好分開單獨洗。洗滌時,在72℃(160℉)以上的水中浸泡25分鐘,可以達到消毒作用。若加入含氯漂白水則效果更好。

洗完之後,需將衣物徹底烘乾或晾乾,再收起來。若用洗衣機洗,用完後也要打開洗衣機門,以防內部環境潮濕讓細菌滋生。

用過的碗筷等餐具,則可以用77℃(170℉)以上的熱水浸泡30秒消毒,然後徹底晾乾。不僅如此,朱自強建議,準備食物和洗碗的區域也要分開,避免食物受污染。

平時的及時消毒是必要的,但也不必精神高度緊張。費爾南多強調,病毒需要仰賴人的細胞才能夠存活,當病毒隨著咳嗽的飛沫落在地上,失去了生存環境,過一段時間就會死。

戴口罩手套、洗手、消毒、穿防護衣,何時該做?

在家中,保護自己、抵禦新型冠狀病毒入侵的五大方法,就是戴口罩、戴手套、洗手、消毒、穿防護衣。以下幾種情況,必須做好防護:

居家隔離期間,保護自己和家人、抵禦新型冠狀病毒入侵的五大方法,就是戴口罩、戴手套、洗手、消毒、穿防護衣。(大紀元製表)
居家隔離期間,保護自己和家人、抵禦新型冠狀病毒入侵的五大方法,就是戴口罩、戴手套、洗手、消毒、穿防護衣。(大紀元製表)

另外,家中任何人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也要用手帕、紙巾或手掩住口鼻。隨後需清洗手帕、丟棄紙巾或洗手。

平時如果手沒有明顯弄髒,可以用酒精乾洗手液來清潔雙手。如果手部有明顯的髒污,則最好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洗手後,可使用一次性紙巾把手擦乾,然後再丟入垃圾桶,這樣做最為妥善安全。如不方便的話用毛巾也可,但要經常清洗,並保持毛巾乾燥。

吃好睡好,生活規律,心態放寬

居家隔離期間,隔離者沒有機會出門,每天的生活就是睡覺、吃飯和有限的娛樂活動。此時脫離了往日的忙碌,不妨將之當成認真、用心生活和沉澱自己的機會。

三餐保持營養均衡,吃天然食物,可以增強免疫力,防禦疾病。

飲食上以清淡、好消化為主,避免過鹹、過油膩。「辣的更不要碰」,心醫堂診所院長吳國斌說,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是熱症,辛辣燥熱的香料吃過多,反而會加重病情。

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但建議不要生吃,最好都煮熟。吳國斌解釋,「生病的人需要陽氣和能量來對抗病毒,但生冷的食物帶有寒氣,會把身體的陽氣往下拉。」

平時也要保持身體溫暖,身體暖了,身體循環代謝就變好。脖子圍一條圍巾,雙腳穿一雙襪子,都是有效的保暖方法。

晚上最好10、11點以前入睡,早上6、7點起床。規律地睡眠、規律地醒來,讓生物鐘符合自然。

閒暇時,多做簡單的運動,比如伸展、拉筋、深蹲、手腳開合跳等,可以提升抵抗力。早晚可以打坐靜思自省,讓自己的心和情緒沉澱下來。

無論如何,在居家隔離期間,一家人心裡都保持平靜最關鍵。盡量身心放鬆,更不要擔心自己會不會得病、病情會如何。

「當年SARS流行期間,我們觀察到,有些家人在照顧病人的時候沒有得病,有些卻得病了。」吳國斌回憶,「那些沒得病的家人,通常都比較平靜,只專注於照顧患者,不會胡思亂想。」他解釋,害怕得病的恐懼情緒,本身就會使身體能量下降、免疫系統混亂。當心裡沒有恐懼,心態祥和善良,免疫力自然會變好。

若真的出現不適症狀,應即時就醫。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在居家隔離期間,如果隔離者或家人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如活動後加重的胸悶、憋氣、氣短)等呼吸道症狀或腹瀉,需立刻戴好口罩,尋求醫療幫助。

(轉自大紀元 , 文/柯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