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杭州.南京等27封城!加速產業撤離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5 日訊】午報頭條,先來關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爆發,現在包括中國武漢、杭州、鄭州、南京等等多達27個城市,進入交通管制、封城狀態,在當地布局的台商,現在也受到衝擊,更增加年後復工營運挑戰。

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升溫,1月23號武漢封城,湖北省接著封閉,2月4日浙江省的杭州市、樂清市及寧波市,河南省鄭州市、山東省臨沂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福建省福州市,甚至就連古都,人口800多萬的江蘇省省會南京市及徐州市祭出「封閉式管理」,多達27座城市,採取人員和交通管制措施。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是有影響,這個影響還是滿大的,原料的供應,包括交通,一個是成品的輸出,這兩個狀況都要能夠順利(才能復工),那麼供應鏈我想大家可能會減產吧。」

封城效應擴大,根據公開資訊,鴻海集團在鄭州就有4家子公司,iPhone生產供應鏈,大受影響;杭州投資台商,包括國內裕隆投資95億,華新、台泥、統一都有佈局;南京市,則有國內台積電12吋晶圓廠設廠,一旦全數停工,影響首季營收高達3%。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簡錦漢:「武漢肺炎對全球的經濟都有很嚴重的影響。如論是貨物跟人的交流的話,中國跟其他的地方,幾乎停擺。」

江蘇省南京、蘇州,都是台商投資大本營,江蘇昆山更有「小台北」之稱,就怕武漢肺炎疫情止不住,2月9日後能否順利復工將是觀察重點。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簡錦漢:「因為這個武漢肺炎的話,會加快這個(供應鏈分散)速度,而且會把這個分散的程度,供應鏈從中國分散到其他全球地方的這一個程度、深度,還會加快加深。」

中經院評估,根據過去SARS經驗,製造業訂單在疫情過後將回補,但旺季旅遊泡湯下,服務業影響就很大,更影響民眾消費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