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居冠11年 防癌5招在這

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居冠11年 防癌5招在這(Pexels)

文:陳盈臻(NOW健康) 

台灣罹癌人口逐年增加,如何預防癌症成為全民關注議題。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全民練五功」抗癌概念,透過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等5項習慣,就能降低6至7成罹癌風險。

 

國民健康署統計,癌症自1982年起,連續多年為台灣10大死因之首。最新2016年我國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指出,國人罹患癌別的前5名依次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

 

進一步分析我國近5年的10大癌症趨勢,結果發現,國人飲食西化和生活習慣改變,使得全球罹病率排名第3的大腸癌已蟬聯我國罹癌人數之冠達11年之久,加強國人腸道健康成當務之急

 

1.蔬果彩虹579: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許嘉芸強調,蔬果中的防癌抗癌物質-植化素,存在於五顏六色蔬果中,國人應該攝取多色且足量的蔬果,建議男性每天9份、女性7份、兒童5份。

 

2.規律運動:一般人每周運動時間150分鐘以上,減肥者300分鐘以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至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平均可延長3年壽命,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其中以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腎臟癌的預防效果最為顯著。

 

3.體重控制:賴基銘說,「肥胖是癌症的警訊」!研究顯示,體重若超過個人理想體重的40%,男性罹癌風險將增加33%,女性則增加55%。除控制身體質量指數外,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

 

4.遠離菸檳:也是防癌好習慣,嚼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嚴重的破壞外,更可能引發口腔、咽、喉與食道的癌症,另外,3成癌症死亡與抽菸有關,煙癮者務必戒菸。至於電子煙成分中的甲醛,目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恐有致癌風險;即使是選擇不含尼古丁成分的菸油,仍會影響肺部健康,且有心理成癮的風險。

 

5.定期篩檢:政府提供4大癌症(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免費篩檢,鼓勵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就近至健康中心、衛生所、診所、醫院進行檢查。

 

賴基銘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力行5大防癌好習慣,就能降低罹癌風險,遠離癌症威脅。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