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星號返台恐需留船隔離 專家有不同意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7 日訊】政府宣布國際郵輪禁止靠港,從基隆港出發,到沖繩那霸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船上有1709名台灣旅客,原定今天(2月7日)傍晚返抵基隆也將延到明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雖然初步決議,讓台籍旅客回台,但必須經醫生篩檢才能下船。萬一有確診送醫,同船旅客甚至要在船上隔離14天。但感染科專家認為不妥,擔心船上可能有病毒殘留,會擴大感染!

原定週五要回台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時間卻一延再延,回家的路變得好遠。

寶瓶星號4號從台灣出發,5號、6號要在那霸停泊,但因日方有意見,經過溝通,拖到到中午才給停靠,讓外國客下船,也延誤回台時間,船上1709名台灣人原訂7號下午4點回台,後來又延到晚上11點,最新又傳出得8號中午。傳出不少遊客抱怨,小孩的尿布見底、慢性病藥也都吃完了,就怕船上得待更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 (2020.2.6):「(若有)確診的是一定要送到醫院裡面,去做隔離相關治療,其餘的人我們要留船隔離14天。」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由郵輪禁止靠港命令。但這一艘遊客幾乎都是台灣民眾好兩難。陳時中不敢大意,將派人登船,為船上1709名台灣人和工作人員,總共兩千多人,進行發燒篩檢!

但懷疑鑽石公主號就因隔離期間,確診人數暴增六倍,感染科專家對船上隔離作法有意見!

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 黃立民:「必須把寶瓶星號視同疫區,等於有點像我們從湖北接回台商接回台灣一樣,因為郵輪本身已經不乾淨,在郵輪停14天是不行的,必須讓他到乾淨的地方去停14天,14天應該沒有機會接觸病毒,互相之間也不要再接觸了,這時候如果14天都沒有發病應該就能進入社區。」

郵輪上的桌子、樓梯扶手,這些常有人經過的地方,容易有病毒留存,建議比照湖北台商回台作法,比較保險。但這麼多人通通下船,自主防疫難度高,政府也很傷腦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