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去世 網曝中共輿情管控引民憤

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引發輿情風暴(網絡圖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8 日訊】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的去世點燃了公眾對於中共隱瞞疫情的空前憤怒,並向當局要「言論自由」,引發中共的恐慌,緊急控制輿論,封口,封號,刪文,撤熱搜。與此同時,為中共服務的一份大數據輿情分析報告在網絡上曝光,引發憤怒。


曾率先發布武漢疫情信息而遭當局「訓誡」的武漢醫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去世。該消息迅速引爆微信微博圈,並衝上熱搜榜首,全屏都是哀傷和憤怒。當局在一番「搶救表演」後不得不宣布李文亮去世。

據統計,截至6日晚間11時16分,有關「李文亮醫生去世」在微博熱搜榜獲得超過兩千萬次搜索量、5.4億點閱率以及73萬的討論,高居榜首,

網絡上的反彈讓中共始料未及,迅速進行管控。15分鐘內,相關話題從熱搜榜第一名,被降至第7。

7日,網上傳出一份輿情分析報告,題為「重大網情專報」,文件顯示來自為中共當局提供大數據網情分析的沃民高科沃德網情研究院(以下簡稱:沃民高科),抄送「中央有關部門」。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報告內容分析了李文亮成為網絡熱點的起步時間,以及李文亮去世後網絡信息急劇升溫的過程。報告稱6日當晚23點時到達高峰,之後因為管控等因素而回落,但直到2月7日10時,網絡的關注度仍高居不下,僅TOP50(排名前50)的微博帳戶覆蓋的分析人次就超過10.050億次,成為一個刷屏級事件。

報告還對網民的情緒進行了分析,指檢測區間網民的情緒在當晚23點前以悲傷為主導,但之後憤怒的情緒逐漸增多。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報告分析網民的情緒稱,網民藉此表達對某些機制或政府官員的失職不滿,對李文亮曾受到訓誡一事十分憤怒。但又把網民的憤怒指向國內外對中共體制不滿的人「藉機炒作」。

報告最後給出了七條維穩「建議」,最主要的前三條分別是:1. 肯定李文亮的貢獻;2. 追責,紀檢部門以「恰當方式」做出追責的安排,並建議「先表態,更多問責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3. 封堵言論。

外界吃驚地發現,這個報告的多條建議已經實現。針對第一條建議,武漢市委、國家衛健委、湖北衛健委、武漢衛健委、武漢市政府都表示「哀悼」,並肯定他在疫情發生後抗戰在第一線表示敬意。但都對李文亮的「吹哨人」角色,以及因此被訓誡的經歷隻字不提。

此外,中共當局還宣布,國家監察委員會將派調查組來武漢,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做「全面調查」。這正是第二條建議的內容。第三條建議的封堵言論早已在實施。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中共輿情分析報告。(網絡圖片)


七條建議的最後一條還稱,網絡發現情緒宣洩在「一定程度是正常反應」,出現上街遊行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要保持適當的所謂「定力」。一方面很多人在疫情面前不敢出門,再就是「一旦有苗頭,各地政府也有正當理由處理任何聚眾的問題。」


這一報告被洩漏在網絡上,連同發布報告的沃民高科引發網民的臭罵:「這個沃民高科是什麼反人類。」「本該用來科研進步的銀子都花在這些鬼地方了!」 「把百姓當動物管理,垃圾垃圾垃圾!」「原來我們就是這麼被分析的。」「難道不反思下民眾的憤怒來自他們自己本身?」

大陸媒體的報導顯示,沃民高科創始人、董事長齊中祥同時是工信部情報所輿情中心首席研究員、《輿情學》主編。公司第二大股東許可現為國家某重點實驗室博導,兼任《中國科學:信息科學》編委。

據媒體報導,就在上個月13日,中共全國政協常委畢京京,中國警察法學研究會會長、原公安大學黨委書記、校長程琳,國防大學博士生導師劉晉豫,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秦安四人到訪「人心識別獨角獸企業」沃民高科,同公司董事長齊中祥、首席運營官謝子猛等人進行座談。

2018年5月15日,沃民高新曾在北京舉辦互聯網信息監測與智能分析技術成果發布會,齊中祥提出了輿情工作將面臨「從輿情角度轉向情報角度,從實時監測轉向動態預測,從關注信息轉向關注人與信息的融合,從關注事實轉向管控情緒,從關注中國轉向監測全球」的五大趨勢。

沃民高科據稱獨創了一套人心識別AI技術體系,通過計算億萬網民的真實情緒,從而達到洞察民心的目的。

近年來,大數據應用在中國大陸快速成長,從臉部識別,聲音識別,再到以數據驅動的社會信用評級系統,中共對社會的監控已經是方方面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早前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可以根據大數據,建立起民眾檔案,一方面掌握民眾的思想傾向、行動安排,提前將民眾自發活動扼殺在萌芽狀態;另一方面,通過網絡封鎖和控制,有針對性地引導輿論,對民眾進行很精確的洗腦,達到對社會每個成員進行全方位統治的目的。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