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光谷慘烈 日經:重擊「中國製造2025」心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武漢肺炎疫情,中共內部不斷批露各項消息,產業面的影響也逐漸擴大,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武漢新型冠狀(中共)病毒,重創「中國製造 2025」的心臟,員工無法返回上班,對汽車製造,還有投入大量資金,研發的高科技產業,都造成影響。

街道人潮稀稀落落,店家通通關門,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直接封城禁止交通,員工當然無法返回上班,工廠產能直接掛蛋,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直接重創,「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核心基地,也就是中國武漢!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總監 林穎毅:「它(武漢當地)本來就有呈現,產能過剩跟成長趨緩的現象,(肺炎疫情)對當地的產業當然是更雪上加霜。」

2000年開始,武漢宣稱打造光電子產業基地,稱為中國武漢光谷,號稱要媲美美國的矽谷,全世界光纖光纜生產,武漢就占全球四分之一(25%),光通訊元件、光傳輸設備技術,連動5G產業發展。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預估,如果疫情控制在武漢地區,光通訊產業供應鏈將挪移轉往深圳,產業需求至少延緩一到兩季,但如果疫情再蔓延,就可能衝擊整體經濟,效應就很難預估。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總監 林穎毅:「他們延遲復工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就會馬上影響到他們的產值產能,尤其是第一季,它會把整個,經濟的活動 的腳步給延緩下來。 」

中國武漢地處交通樞紐、為中國工業重鎮,更有超過500家汽車製造商在當地有合資工廠;此外,中共國企紫光,選在武漢量產3D NAND快閃記憶體,京東方也在武漢設立面板工廠,根據統計,武漢年產值超過10000億人民幣,居中國城市第九名,連同湖北佔中國經濟4%以上,經濟衝擊,遠比外界預估還要大。

台經院產業顧問暨研究員 劉佩真:「而且在其他的電子零組件,目前的一個供給上,還有一些疑慮,也就是說包括其他像面板、被動元件,或者是PCB的部分。甚至在下半年的一些新品,目前的驗證其實也是有遞延的。」

肺炎疫情沒有遏止跡象,前美國銀行高級副總裁,學者吳明德分析 ,疫情將使中國GDP減少15%,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預期中國今年的 GDP 成長率從先前的 5.9% 降低至 5.5%,如果疫情控制不住,全年成長率可能低於 5%。

台經院產業顧問暨研究員 劉佩真:「包含外資的這一些電子廠商,它在整個全球的一個布局,那麼會不會因為,包括像疫情可能衍生後續的一些問題,或者是美中的一些科技戰,會不會持續的再把這個生產基地,移往台灣或者是東南亞的其他的一個地區。」

未來疫情就怕一發不可收拾,牽動外資、供應鏈設廠走向,國際信評機構標普預測,2020年中國銀行業,壞帳金額恐怕高達5.6兆人民幣,也對金融體質造成嚴峻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