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盼擴安全角色 台外交部:盼成歐亞連結最佳夥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1 日訊】歐洲聯盟表示,希望在太平洋地區的安全事務上扮演更重要角色。中華民國外交部11日表示,歡迎強化歐亞連結相關言論,台灣關係前所未有的密切友好,台灣希望成為歐亞連結的最佳夥伴。

法新社報導,去年9月上任、駐地斐濟的歐盟太平洋區域大使席姆(Sujiro Seam)在英國脫歐後告訴法新社,他希望歐盟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更深層的貿易關係,同時扮演更主動的政治角色。

他表示,太平洋地區認為歐盟主要是援助捐贈者,有需要時也會幫忙提供人道協助,他的目標在於改變太平洋地區對歐盟的看法。

他向法新社說,「我們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市場。我們透過一系列經濟夥伴協議,給予太平洋島國進入那個自由市場的機會。」「我希望歐盟扮演更突出的政治角色。當然,要有信譽,才有戰略上的政治角色。而信譽源自於我們的本領和實力。所以我們必須涉入安全和防禦議題方面的事務。」

他說,歐洲部隊可在降低氣候變遷衝擊、監視非法漁撈和救災方面提供幫助。歐盟本身沒有軍隊,而是仰賴27個成員國貢獻兵力。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11日表示,歡迎歐亞連結戰略相關言論,台灣希望成為最佳夥伴。(圖/新唐人王冠霖攝)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11日表示,歡迎歐亞連結戰略相關言論,台灣希望成為最佳夥伴。(圖/新唐人王冠霖攝)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表示,歡迎相關言論,對強化歐亞連結樂觀其成;台灣與歐盟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密切友好,期待跟歐洲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夥伴關係,也希望台灣成為歐亞連結的最佳夥伴。

外長吳釗燮2018年10月曾對歐盟的倡議表達歡迎,期待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促進亞歐經濟繁榮、成長及安全。

歐江安表示,歐亞連結戰略,希望在永續、環保、國際規則概念下強化與相關國家連結的策略;台歐有非常密切交流、共同利益,也是理念相近國家,相信台灣新南向政策,跟歐亞連結可以結合,希望台灣成為「歐亞連結的最佳夥伴」。

歐江安說,包括自由民主人權價值、透明、公平競爭、永續發展,都是台歐共同核心思想;希望加強貿易、投資、技術等領域、自由民主理念相關對話;台歐之間目前有許多系列對話,例如人權諮商、年度對話、數位經濟對話、風力發電計畫、產業對話等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