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恐懼!自閉症患者透過VR體驗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4 日訊】自閉症患者在變動或陌生的環境容易產生焦慮和壓力,這讓他們更傾向待在熟悉的區域,很難有機會能夠走出戶外體驗不同的生活。英國一間護理機構就透過VR裝置,讓自閉症的孩子透過畫面和聲音體驗校外生活,像是游泳、滑雪,還能跟海龜一起潛水。

戴上VR眼鏡,映入眼簾的是游泳畫面,使用者彷彿徜徉在游泳池一樣。或許游泳對多數人來說不是難事,但對自閉症患者可是大挑戰,因為他們碰到不熟悉的情境,容易產生壓力和焦慮。使用VR,可以幫助自閉症的孩子們適應其它可能碰到的情景。

自閉症患者Dexter的父親 Jonathan Curtis:「 對Dexter來說應對外在世界很困難,當他戴上VR時能夠更加專注,他能夠全心投入又不會有過多壓力,而且VR可以讓他有機會去體驗原本很難辦到的事情,這是讓他發展專注力和學習的好工具。」

這間使用VR協助自閉症孩童的專業護理機構位在英格蘭伯克郡(Berkshire),照護約95名有嚴重自閉症包括無法言語、無法表達自己需求的患者。VR讓他們有機會體驗在雪地上左右搖擺、充滿速度感的冬季滑雪,或是近距離欣賞海龜游泳的潛水活動。

護理機構老師 Nuno Guerreiro:「我們的年輕孩子在感知問題上有很大的困難,因此他們在繁忙或是全新的環境會感到不知所措,所以他們喜歡待在熟悉的地方、喜歡熟悉的日常活動。因此VR裝置可以讓他們體驗現實世界,盡可能讓他們在不得不面對新環境前,能夠有個過渡的機會。」

這間護理機構除了VR,還透過數據收集系統,記錄自閉症患者一天的活動,包含飲食、運動和睡眠等行為,並透過大數據分析,讓人們更了解自閉症患者的世界,進而讓系統能夠主動推測患者症狀即將發作,以便護理人員提早做出應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 Yol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