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拼復工 郭明錤:產能利用率不到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5 日訊】中國大陸80座城市進入封城階段,台灣電子代工大廠,復工情況成為焦點,據了解由於交通管制,人員進出困難,加上防疫隔離,平均本週一開工後,產能利用率不到三成,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就指出,指標業者鴻海鄭州廠,估計開工推出一個星期,產能利用率將只有40-60%。

中國大陸周一開工亂象叢生,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外地員工被要求原路返回,本地員工也要隔離兩個星期,台灣電子代工廠人力窘困,各個步步為營,以防疫、人員安全為優先考量,初估產能利用率平均不到3成!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芳:「目前其實還是有很多的產能,其實還是沒有辦法恢復到,相對比較正常的一個水準,那另外可以看到,就是在上游零組件的部分,上游零組件的廠商可能都還是要延後到二月底才會陸續進入開工的階段。所以其實後續在這個零組件的供應,可能都會面臨到比較吃緊的狀態。」

蘋果iPhone供應鏈,指標兩大指標業者,就屬EMS組裝廠鴻海、和碩,鴻海鄭州廠10日獲準復工,但外媒報導只有10%員工回到廠區。

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分析鴻海鄭州廠復工推遲一周,復工率約 40 至 60%,深圳廠負責開發下半年新iPhone,過年沒有休息,人力復工率則約30-50%;另一組裝業者和碩,上海廠也是研發iPhone新機據點,2月3日復工,預估2月復工率60-70%,昆山廠負責平價版iPhone SE,情況較糟,復工率只有 40 至 60%。

疫情同時打亂電子產業景氣,10日公佈的一月營收,電子代工族群明顯獲利低於原先預期,鴻海連續兩個月衰退,一月更月減三成,降到3,645.66億;和碩月減超過2成5,失守千億元大關。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 邱?芳:「那如果說這個疫情,沒有辦法在短期內有效的控制的話,這個影響就會接續影響到第二季。廠商初期大概會比較關注在復工的一個情況,以及產能拉升的狀況,但是到下一個階段,大家必須要去面對的是,整個市場的需求,是不是能夠在下半年有效的一個恢復。」

專家預估,如果疫情拖到第二季,iPhone新品勢必推遲延後,上半年手機iPhone手機銷量下修1成;非蘋大陸品牌手機下滑1-1.5成,武漢肺炎疫蔓延,對電子業影響程度正在加劇,更擔心全面復工後,是否造成另一波疫情升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