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宅血案40年 促轉會報告:關鍵錄音證據遭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住宅血案,3死一重傷,將在2月28日屆滿40周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17日)發佈調查報告,證實民間傳聞的,案發時一通神秘電話確實存在,被當局監聽錄音,刑事局視為重要線索,卻遭到銷毀。

1980年3月美麗島大審,八名被告包括林義雄,在台北景美的第一軍事法庭出庭陳詞。開審前兩周,2月28日中午,林義雄桃園住宅遭入侵達80分鐘,母親與三名女兒,三死一重傷。兇案40年前夕,促轉會公布調查報告。

調查小組召集人 尤伯祥律師:「民間普遍質疑,在(當局)這麼嚴格監控底下,怎麼有可能有歹徒在光天化日下,侵入住宅逗留長達80分鐘。」

1980年、1996年、2007年,台灣政府三度調查,尤伯祥表示,可惜都沒有很好回答民間的疑問。而在「政治檔案法」第六波徵集檔案,促轉會取得國防部、國安局、警備總部、調查局、憲兵司令部等檔案,發布調查報告。

調查小組召集人 尤伯祥律師:「根據三個理由,我們認為威權統治當局,涉入本案的嫌疑是不能排除的。第一,確實是有監控的,嚴密的監控,這是存在的。第二,撥雲專案人員被刻意屏蔽,關鍵錄音帶被銷毀。第三,案發後撥雲專案人員,不能往國家是否涉嫌的方向調查。」

尤伯祥表示,多個機關檔案披露細節證實,1977年到1980年血案發生後,當局都嚴密監控林家,包括線人、家中竊聽、電話監聽、住宅周邊監視。

其次,案發時間,有一通電話從林宅打出。隔天2月29日刑事局、3月8日 警備總部紀錄顯示,都希望以監聽錄音帶當線索。但3月10日,安全局簽文寫道,錄音帶已沖掉,理由聲稱不知道發生了血案。

促轉會委員 葉虹靈:「過去幾波官方調查裡,情治機關或所有相關機關,都是告訴調查單位,不管是監察院或高檢署,第一他們沒有監控相關資料,第二他們已經沒有檔案。2018年重啟的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中,發現了這麼多我們之前沒看過的新檔案。」

調查小組召集人 尤伯祥律師:「促轉會這個調查不是終點,遠遠不是終點,我們甚至也不敢講說,這是不是起點。」

促轉會表示,另一起1981年陳文成博士台大校園命案的調查,正積極準備向社會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