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拖延次批撤台包機 台朝野重申堅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7 日訊】第二班從中國大陸撤回台灣民眾的包機破局,中共國台辦反控台灣政府阻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澄清,台灣只堅持防疫原則、弱勢優先。國民黨總召呼籲北京,別讓兩岸成最遠距離。

第一批包機回台的台商與家屬247人,一人確診外,被隔離的246人檢驗陰性,預計18日就可離開檢疫所。不過,第二批次包機,中共變卦。國民黨團,考量檢視台灣的防疫能量,喊話北京。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林為洲:「北京當局包括國台辦,兩岸之間不要變成全世界最遠的距離。」

第二批包機,兩岸本來對台灣121人名單有共識,但中共變卦,國台辦還反控台灣政府阻撓、說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澄清。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這(中共)真的是,標準胡說八道的金光黨,而且這是傷天害命的事。台灣方面只要求兩件事情,登機前的檢疫要落實,我方要來執行,第二個名單以弱勢、老弱婦孺、短期差旅,優先讓他們回來。這兩點哪一點是政治、哪一點叫阻撓?」

王定宇表示,中共要求負責檢疫,但第一班包機卻送上一名確診病例,讓機艙全員陷入感染風險。中共要求審定名單,還要一次上千人。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我們怎可以在不知道名單情況下去接呢?第三個,一次要五台飛機一千多人,這對台灣來講,我們有沒有那麼大能量,進行檢疫、篩選、隔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洪申翰:「希望國台辦不要再用政治上揩油的思考,(把)台灣還滯留中國的朋友,當作是人球和人質。」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兩岸沒有國籍問題,是大陸戶籍與台灣戶籍。國民黨團總召回應,需要提出符合民意的兩岸新論述。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林為洲:「這樣的架構都要受到檢討啦。這也是我們國民黨即將面臨的,兩岸新論述,到底要如何從新詮釋提出。」

台商圈傳出,如果包機沒有進展,不排除向中共台辦提出需求,以散客「化整為零」自行搭機回台灣,自行居家防疫14天。不過,這作法恐增加台灣的防疫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