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是否已社區傳染?專家從4徵兆研判

武漢肺炎是否已社區傳染?專家從4徵兆研判(資料畫面)

文:陳敬哲(NOW健康) 

2月16日台灣出現第1例COVID-19(中共肺炎)死亡案例,死者是1名機場白牌車載客司機,個案沒有中港澳旅遊史;防疫單位回追有肺炎卻找不出原因的病人,主動查證下確認病例。因此,防疫單位立即追查可能接觸者,果然發現案例家屬也感染了武漢肺炎,讓防疫能在第一時間圍堵。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賢龍,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表達雖然震驚但很感動,台灣防疫細心過程讓人震撼。防疫單位確認台灣武漢肺炎第19例個案後,首先掌握79位接觸者,60位醫護人員陰性,1位家屬則是陽性,其他等待結果,短時間內確認第20名確診個案,雖然防疫出現破口,但卻能即時補上。

 

但第19例由於感染源不明,到底算不算社區傳染?目前防疫單位正加緊調查相關事跡,包含監視器畫面,希望能追到發病前的接觸者。雖然疫情中心指揮官曾在記者會坦言可以說是社區感染,但隨即補充,公共衛生學界定義,流行病散佈要符合4個徵兆,才是具備「社區感染」客觀證據力。陳時中特別解釋社區傳播4個徵兆包含:

 

1.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

2.本地感染個案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

3.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有廣泛發生群聚事件。

 

如果按照學理上「社區傳播」的4個徵兆而言,台灣目前算是符合1個,因第19例感染來源不明,不過防疫人員積極追查中,陳時中強調已掌握3人;另外3個條件目前不符合,應不符合社區傳染要件,大家不需要恐慌。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陳時中提出社區傳染4個徵兆,目前台灣仍不滿足全部徵兆。(圖/NOW健康製作)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陳時中提出社區傳染4個徵兆,目前台灣仍不滿足全部徵兆。(圖/NOW健康製作)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今(17)日上午對媒體表示,該名患者有載過中國大陸旅遊史患者,源頭幾乎可以知道,並且該案例只有傳染給家人,以目前資訊來看沒有傳給下個人。至於有沒有達到社區感染要件,給防疫單位時間釐清。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也對媒體說,第19例個案1月27日發病,但在2月3日才就醫,如果引起社區感染,應該早就爆發,但目前僅有親人確診,仍是家戶感染範圍,並且收治醫院相關接觸者採檢大多是陰性,沒有醫院傳染,能看得出台灣防疫與醫院警覺度很足夠。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