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擋中共掌智財組織 台外交部:與美同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8 日訊】美中貿易戰主因之一,是中共被控大量竊取智慧財產權,但中共派人角逐「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影響重大。美國表態阻擋。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18日)回答媒體提問表示,與美方同感憂慮,中共不僅會阻擋台灣參與,還企圖以此改變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Mike Pompeo, 2020.2.15):「中方要挾各國對台灣與香港噤聲,才(同意)讓(經貿等)交易繼續進行。」

聯合國轄下15個專門機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可以改變全球智財權規則,還掌控數以千億美元計的商業秘密。傳出中共派人競逐出任總幹事。台灣是否擔心,未來的參與之路,更被阻撓?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不進一步評論還沒發生的事,不過: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已經是事實的,這就可以多做一些說明。中方是有系統的安插,以及讓中方派選的官員,來擔任這些重要國際組織,的領導階層、或相關的高層職位。除了防堵台灣以外,更重要我想它們希望能以這來改變,目前我們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彭博社16日報導,有十個人要爭奪WIPO總幹事,其中包含中共籍的現任副總幹事王彬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當務之急,是邀集各國討論,因為美國國務院認為,讓被指控竊取技術的國家,掌控WIPO,是很荒唐的事。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Mike Pompeo, 2019.11.8):「我們中想傳佈自由的人們,必須直面那些,想散佈其邪惡思想、宰制世界自由國家、顛覆法治、破壞對自由至關重要的多邊機構,它們想把這些轉為其政治目的。」

外交部則表示,各國依循的秩序,是以法治(Rule of Law)、規則、國際秩序所建構。外交部不是對中方人士的國籍有特別看法狀況,而是中共人士進入國際組織,會去改變政策,並進一步排除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方高階官員進入這些國際組織之後,改變了很多遊戲規則。很多時候是施加中方的『一個中國』政策、或中方理念,用並不是很常態的方式,去影響相關政策。美國方面有提到,對中方勢力感到憂心,我想台灣方面也是表達同樣憂慮。」

美國國會USCC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2019年1月發布19頁更新報告,列舉中共在各主要國際組織高層的人事,至少包括26組織34人。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2019.4.15)「  (如世衛.民航組織)排除台灣,不僅違反了這些組織的精神,也違背了常識。...它還突顯了中方(共)如何能,操縱聯合國規則,來推進其自身的政治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