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致馬鈴薯欠收 斗南農會改推廣彩色品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斗南是台灣馬鈴薯的生產專區,現在正值產季,但有農友發現,收成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因為去年11月連續大雨,造成根部腐爛、植株枯死,馬鈴薯嚴重受損,斗南農會也著手實驗新品種,未來將推廣彩色馬鈴薯。

趁著天氣稍微好轉,農友趕忙號召人力,分工合作快速採收馬鈴薯,先把馬鈴薯犁出土來,工人一邊篩選一邊放入紙箱,農友感嘆說今年不只產量少,連顆粒都變小了。

農友 張小姐:「重量就沒有啦,(所以整個產量的話總重量會差多少)差1千多公斤,(你說一分地差1千多公斤?)對。」

農友 張先生:「因為受到天氣影響,下雨連續下三天的影響,所以造成馬鈴薯產量就不好,產量就少,少了兩、三成。」

斗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沈承賦表示,不只今年變小顆,連種植面積都少了許多。

斗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 沈承賦:「本來斗南農會來講差不多,自己種的就有4百公頃,現在目前的大概剩下1百公頃,也是因為氣候暖化,還有農友意願越來越低,所以馬鈴薯如果氣候一直再這樣的話,我覺得這個產業也非常的危險。」

為了幫農友找新出路,農會試種推廣彩色的馬鈴薯,口感香甜綿密又營養。

斗南鎮農會供銷部主任 沈承賦:「遇到雨季,只有大西洋這個品種跟台農一號,能夠比較能夠抵抗這個外在環境,(開始在試種了)對,今年大概試種了兩公頃,產量都相當的好。」

彩色的馬鈴薯已經試種幾年,農會也和農民共同契作種植,所以下一季,將號召更多農友加入契作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