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酒吧機器人調酒師 聊天調酒樣樣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1 日訊】在日本老齡化社會中餐廳及其他服務業勞動力短缺問題相當嚴重,東京一家酒吧「雇用」了一名機器人調酒師來為顧客提供調酒,機器人調酒師可以在40秒內裝好啤酒,並在一分鐘內調成雞尾酒,顧客看得新奇又有趣。

東京一家酒吧「雇用」了一名機器人調酒師來為顧客提供調酒,在簡單的鞠躬問候後,機器人調酒師將裝了半杯冰塊杯子加入酒,再轉向另一側加滿氣泡水,放在取用台上用攪拌棒攪一攪,雞尾酒完成,顧客看得新奇又有趣。

餐廳經理 宮屋吉雄(Yoshio Momiya):「餐飲業存在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我們安裝了它來解決此問題。除此之外,我們希望建立一個人與機器人可以協同工作的系統。」

機器人有一張平板電腦的笑臉,還使用四個搭配人工智慧的攝影機觀察顧客的表情。在準備飲料時還會和客人討論天氣或其他主題。有時還會詢問「有人想喝機器人做的飲料嗎?」來招攬生意。機器人調酒師可以在40秒內裝好啤酒,並在一分鐘內調成雞尾酒。

顧客 原田聰(Satoshi Harada):「與人打交道很麻煩。有了它,你就可以來,喝醉,然後回家。」

機器人調酒師目前是兩個月的試用期,還需要檢查許多問題,包括尋找足夠的空間等等,而且買一個機器人的成本約為新台幣245萬(900萬日元),與僱用一名調酒師三年的費用差不多,試用期滿後經過餐廳評估再決定下一步。

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放鬆工作簽證的限制,以吸引更多的外國工人到日本來,但是隨著日本人口不足,以及65歲以上人口超過總人口四分之一以上,許多公司仍然面臨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較難搬遷到海外但又無法從自動化中受益的服務公司比工業公司更容易受到影響。

日本希望利用7月27日開始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來展示服務機器人技術,計劃使用豐田汽車和松下公司製造的機器人協助奧運會的支持者、員工和運動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