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原民文化!全台首個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成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2 日訊】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為響應活動,今天(22日)原民會舉辦年度會議,宣布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也是台灣第一個,專責的族語研發機構。並表揚原民語言推廣人員及機關,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活動。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從此,原住民族的語言,也是國家的語言。」

響應世界母語日,原民會創會24年以來,第一次由首長在正式會議場合,使用全族語當中的阿美族語致詞,今年會議,還表揚了績優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和機關,不少年輕面孔,也在其中。

獲獎學員 蔡淑君:「大家好,我是撒奇萊雅族的孩子。聽到這個計畫,我就,我就把我原本的工作,就立刻辭職,來報了這個計畫,然後就希望可以透過這個計畫去,加深對自我族群文化的認同。甚至能夠,為自己族群的文化,做一些奉獻。」

台東縣縣長 饒慶鈴:「在目前說的機會不是很多,所以當然在年輕一輩,來學習語言,是困難的,但是因為國家政府的大力推廣,其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語言文化傳承的活動,我們是可以看到的。」

原住民人口佔全縣1/3的台東縣,縣長饒慶鈴親自領獎,並表示,台東除了語言推廣之外,各個地方都有部落大學,與空大和各大學來做學分認證。而這3年來,原民會陸續完成多項工作,更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專責的族語研發機構。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這個是我們未來,怎麼樣讓我們的行政部門,從中央到地方,有更好的分工。」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不只是原住民族語言,去年國家語言發展法,也上路了,政府會投入更多的心力,確保各族群的母語,都可以傳承,復振跟發展。」

今年會議擴大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活動,還有帛琉共和國等,10個國家地區的駐台使節代表,及NGO組織,約400人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