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掀恐慌 台股震盪 台經院3大產業景氣下滑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5 日訊】受全球疫情影響,美國股市重跌,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1月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3大產業同步下跌,學者認為疫情影響將會延續一季,對內需、批發、零售,確實都造成影響,台股金融市場也難受制於國際之外,短期波動難免,不過樂觀預期,景氣隨著疫情消退,台灣經濟表現將呈現V型反轉。

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擴大,市場措手不及,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週一重跌1031點,跌幅3.6%,標普500指數也創2018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3.4%),就是擔憂疫情在中國以外散播。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景氣事實上目前看起來沒有翻轉,但就是廠商恐慌,廠商因為他也會擔心上游供料不足,然後下游的需求會減少,所以目前調查出來的,大概就是反正看壞的比好多。」

相較去年美中貿易紛爭,疫情成為最大黑天鵝。台灣經濟研究院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1月製造業下降2.23,服務業下滑3.15,營建業最慘重跌8.41。民眾對消費意願更加保守,看壞未來半年走向。

疫情同時也讓國內餐飲、內需極凍!經濟部預估2月整體零售業成長率下降4.5個百分點、餐飲業下降8.7個百分點、批發業跌掉8.1%,合計2月產值將蒸發711億。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目前這個疫情看起來從去年11月12月到現在,可能至少會延續一季,那希望不要超過兩季,那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殺傷力就沒有那麼大。那現在其實關心的消費面就是,零售跟餐飲那個部分,那這個部分就是看網購跟外送的這個部分,能不能會抵銷一些負面的衝擊。」

學者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依舊有信心,台灣加權指數開盤一度重挫百點,但隨即震盪止穩,依照SARS經驗,疫情過後,台灣景氣仍有望呈現V型反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