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吃咖哩增免疫?專家:關鍵在薑黃素

網傳吃咖哩增免疫?專家:關鍵在薑黃素(Image by Steve Buissinne from Pixabay)

文:陳如頤(NOW健康)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延燒,已擴及30多個國家,不過,人口位居全球第2的印度,確診個案卻相對較少,甚至連從武漢接回印度的645人,也為「零檢出」,外界認為,這可能與印度人愛吃咖哩有關。

中醫師彭溫雅認為,先不論咖哩是否能夠抵抗新冠肺炎病毒入侵,但咖哩裡的薑黃素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

彭溫雅指出,薑黃為咖哩主要的成分,而薑黃中的薑黃素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也就是俗稱的「抗氧化」。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薑黃素還具有抗癌、預防失智以及提高免疫力等效果,可說是優點相當多。

咖哩還含有豆蔻、茴香等辛香料,可以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例如咳嗽,並能減少口臭。彭溫雅建議,如果想透過咖哩、薑黃素來提高免疫力,還是以食物攝取,較為保險,如果吃了這類食物,出現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就表示腸胃提出警示,已經夠了,不要再吃了。

臺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印度料理經常可以看到薑黃,印度人視薑黃為傳統藥品,現代醫學分析薑黃具有抗發炎作用,原因在於薑黃內含的薑黃素,所以市面上有薑黃保健食品,薑黃粉也很常見。

程涵宇說明,在印度薑黃經常用來做咖哩,如果擔心咖哩熱量比較高,也可以使用薑黃粉炒飯或炒青菜,不但獨有一番風味,也能加成抗發炎效果,原因是白蘿蔔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食物,內涵蘿蔔硫素,可以讓薑黃素效用更好。

程涵宇補充,如果可以買到未處理的塊薑黃,可以切片炒菜或切快煮湯,跟著高麗菜與蘿蔔一起處理都非常好,當然薑黃粉也可以入菜,坊間也有薑黃茶販賣,平時當作茶飲來喝,也都能對身體有相當助益。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