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界的病毒? 前衛生署長:防疫須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6 日訊】台灣今天(26日)宣佈新增一例,第32起確診病例,屬於第27例個案的看護。隨著確診個案增加,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否需要升級到第一級?學界認為,目前不需要提升層級。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以現在台灣,只有零星的幾個家庭內的聚集傳染,而沒有所謂的社區傳染的現象發生,我個人是認為,從我們流行病學角度來說,還沒有到需要提升這個,一級的(指揮中心)的那個需要。」

被問到武漢肺炎防疫層級,需不需要提升到第一級,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認為,還沒有這樣的需要。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我們記取了17年前的教訓,所以一開始第一時間,就做好很多的主動檢疫的工作。所以讓國人都很安心,到目前為止,我們也只維持零星的這樣的,家庭聚集(感染)而已。」

肯定中央防疫作為可圈可點,李龍騰直言,武漢肺炎在防疫上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它流行曲線並不像流感。李龍騰也認為,武漢肺炎不是自然界的病毒,但怎麼樣做出來的無從得知。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很多學者會認為,這個很像是流感,很像,但其實不是,從它的結構上,從它的表現上,根本都不像流感,所以你從圖形上就會看出來,它的流行曲線就可以看出來,它絕對不是流感,所以你不可能用這樣子來等同視它。反而要把一個提高警覺說,它應該是滿厲害的一支病毒,怎麼去做出來不知道,因為它就是真的很厲害的病毒,所以只能用主動防疫的方式去做。」

因為病毒不斷進化,傳染力越來越強,防堵疫情也越來越困難,李龍騰憂心,面對即將到來的清明節,若大批台商返台祭祖,也造成台灣防疫隱憂。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最好的方式,是暫時跟中國停止往來通航三個月,這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我相信,我們政府大概有些不方便。」

李龍騰說,如果疫情擴大為社區傳播,可能就會有提高指揮中心防疫層級的需求。並表示,民眾從中國大陸入境,還要先居家檢疫14天,建議台商可以延緩掃墓活動,明年再補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