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新冠肺炎或成首個「X疾病」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6 日訊】有病毒學家指出,武漢(中共)肺炎的特徵,符合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預警的「X疾病」,也就是「未知病原體、導致嚴重的國際流行病」。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修訂「優先防治疾病藍圖」,根據傳染潛力或防疫漏洞,列出9種值得警惕的疾病,包括伊波拉、茲卡等。第九種是未知的「X疾病」,代表一種「可能由未知病原體引爆的嚴重國際流行病」。

世衛組織應急委員會成員、荷蘭伊拉斯謨大學醫學中心病毒學負責人庫普曼斯,2月19日在科學期刊《細胞》中寫道:「無論武漢(中共)肺炎能否得到控制,這場疫情正迅速成為第一個真正符合X疾病的真正流行病挑戰。」

目前全球已有27個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疫情,多個國家已出現社區傳染。與此同時,由於病毒傳染源和中間宿主不明,傳播途徑和潛伏期也有多次變化,給全球防疫帶來挑戰。

難度包括:

1、更多超長潛伏期案例。例如湖北神農架一名男子,1月24號接觸確診病患後沒有再接觸他人,卻在27天後發病確診。

2、潛伏期無症狀就可傳播。據大陸中科院報告,河南安陽一名女子,自武漢返家後,18天內傳染給五位親友,自己卻沒有症狀。

3、核酸檢測不準確。例如四川一名病患在集中觀察期間,前8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第九次才變成陽性。

4、不同部位的取樣檢測結果矛盾。浙江舟山一名病患,痰咽拭子檢測陰性,但糞便標本檢測陽性。

5、患者糞便和尿液中都分離出病毒,目前還需進一步檢測病毒可否通過排泄物傳播,但需警惕糞口傳播和氣溶膠傳播風險。

6、治癒後疑似再感染。湖北、湖南、四川多地,都出現了已治癒患者,出院後不久又被確診的案例。

新加坡外長維文醫生20號表示,接下來2週是關鍵期,如果疫情在東北亞和東南亞出現廣泛的社區傳播,則標誌事態進入了完全不同的階段,成為全球大規模流行的疫病。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