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施肥創舉 火山灰.蚯蚓糞種植越光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為了推廣有機無農藥的越光米,有企業首創將「蚯蚓糞肥」和「火山灰」結合,撒在稻田裡當肥料,農業專家說,可以避免植株倒伏、甚至是避免染上稻熱病。

在彰化溪州這塊稻田裡,農民忙著整地插秧,不過要種出優良越光米,還有項秘密武器。

蚯蚓糞堆肥裡,加入火山灰和矽酸鉀,經過蚯蚓腸胃道吐出來的糞土,可以讓種出來的蔬果變黃金,撒在稻田不只能當肥料、還能避免植株倒伏、甚至是避免染上稻熱病。

農業專家 施昭彰:「這個蚯蚓能夠吸收裡面豐富的矽酸,那矽大家知道它是水稻裡面很重要的一個成分,如果它含量豐富的話,細胞壁它比較堅挺,就可以抗倒伏,而且抗病。」

為了推廣有機無農藥又好吃的越光米,全台最大日本食材進口供應商之一的王義郎,與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率領的友善小農契作,希望透過蚯蚓糞肥和火山灰,提升稻米品質,增加青農的收入。

前北農總經理 吳音寧:「友善耕作他不能用化肥,他也不能用除草劑,他在耕作田區的時候,他就要花費比較多的心思,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給予的契作金額是比較高的,所以讓他們的收入也可以增加。」

食品集團董事長 王義郎:「我們現在不僅在這裡,我們開始在花蓮也要試,西部、東部來試不同的方式,用這種火山灰和蚯蚓(糞肥)來做,然後經過採收以後的比較,看成果怎麼樣,然後價格,一定好的品質,一定有好的價格,這樣農民的收入會多嘛。」

雖然友善耕作成本較高,不過民眾可以吃得安心,同時還能維持生態環境,花點心思,讓採用火山灰和蚯蚓糞種植的台灣越光米,有機會躍上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