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柴燒」讓陶藝作品呈現玉質化效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8 日訊】苗栗竹南的陶藝家林瑞華,曾在2016年,創下柴燒窯「金氏世界紀錄」的最高溫攝氏1563度的記錄。他也向世界證明,他可以用最少的木材、最環保節能的方式,得到最滿意的作品。

陶器經過攝氏1千4百度的火煉後,陶土、落灰形成超乎預期的共融效果,呈現出玉質化跟礦石化獨一無二的迷人印記。

陶藝家林瑞華夫人 鄧淑慧:「它可以走出更寬廣的,就是美感的自由度,因為在高溫柴燒的世界裡面,是一個人類還沒有探索過的境界,特別是1千4百度以上的柴燒。」

蛇窯主人林瑞華,曾以柴燒窯最高溫1563度的溫度,在2016年得到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現在更開設「環保柴燒」課程,從撿漂流木,到投柴的時機、溫度的控制,林瑞華鉅細靡遺的講解,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不產生黑煙的「環保柴燒」。

陶藝家 林瑞華:「其實木材是無罪的,它是一次能源,它根本沒有毒,它是一個沒被粹煉過,一個很自然的物質,只是觀感不好,它的觀感來自黑煙,黑煙它又是一個可以再次燃燒的能源,它是可以再次燃燒的物質,往往被忽略掉。」

柴燒陶藝課學員:「我們認識窯以外,還有就是認識怎麼樣去運用原木材,這個它釋放出來的能量的節奏,怎麼樣投柴,投柴的數量,還有它產生出來的能量,這是有對應關係的。」

輪流學習控制柴火,大概升3度投柴一次,煙偏黑就減緩投柴,不到兩個小時時間,溫度就升了400度。

陶藝家 林瑞華:「你要去學會投木材,觀察木材,再來觀察火給你的訊息,這個都同時在進行,不是單一的。」

林瑞華強調柴燒不一定要去追求紅色、黃色各種絢麗顏色的成果,而是要將土的極致展現出來,重視「質的藝術」,在38小時的柴燒過程中,陪著學員一起做筆記,仔細提醒,一定要靜心、專心,用心感受火色呈現的狀態,讓柴火完全燃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