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義韓疫情大爆發 有三大原因 WHO難辭其咎

日義韓疫情大爆發 有三大原因 WHO難辭其咎(截圖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9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南韓、日本、義大利已成了中國之外,國際上疫情最嚴重的前3名。截止27日早上,南韓確診人數已增至1595例,日本897例,義大利470例,而韓、義兩國的確診患者更是快速增加。

外界認為,國際疫情的失控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反應遲緩且低估病毒危害有關。WHO從武漢爆發中共肺炎疫情以來的發言,更頻頻招來批評。例如,WHO秘書長譚德塞一味稱讚中共有效控管疫情,在國際上多次弱化疫情嚴重程度,甚至不建議各國撤僑、不建議各國限制旅行等。

而這些「不建議」,卻成為了疫情擴散的缺口。

一、變質的WHO 誤信下的錯誤判斷

WHO在1月30日呼籲世界各國「不限制對中國的旅行和貿易」。雖然如此,許多國家在評估疫情風險後,仍對中國展開旅行限制。美國政府就宣佈,14日內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將被禁止入境,到過中國的美國公民要強制隔離、在特定入境口岸接受檢疫。同時,取消所有中國航線的班機並安排撤僑。

然而,現在已有上千名中共肺炎確診患者的南韓,則遵循了WHO的建議,未對中港澳採取嚴格的禁止入境措施,僅小幅度限縮中國遊客。在疫情爆發後,不滿的南韓民眾連署要求政府進行徹底的入境限制。

日本也因誤信WHO而輕視疫情危險性,遵照WHO指示一度縮短隔離天數,遭國民抗議後又改回14天。同時,僅拒絕兩周內去過湖北、浙江的外國人,以及護照簽發地在湖北、浙江的中國旅客入境,而未進行全面限制。日本當局甚至透露,WHO對限制中國遊客的國家作出「關切」。

採取「禁航不禁人」的義大利,雖然暫停中國所有直航班機入境,卻沒有做「機場檢疫」、「疫區入境隔離」等配套措施,疫區旅客也可通過轉機入境義大利。

前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崇蘭診所院長蔡宗宏指出,觀察這次疫情發展與各國對策,WHO確實影響一些國家做出有效防護措施。

這次疫情使中共政府滲透國際組織的問題,再度引起關注。蔡宗宏直言,在中共體制下,消息一向不透明,為了要讓疫情數字好看,可能少呈報確診和死亡人數。中國大陸的現狀就是「政治制度造成醫療崩潰」。然而,譚德塞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卻在國際上發言偏頗,被政治左右太嚴重,在疫情非常嚴峻的情況下依然未給出有效防疫建議,導致聽從WHO的國家無法立即做出正確對策。

相比之下,美國、台灣等由於意識到此次疫情的嚴峻,所以立刻繃緊神經、施行嚴謹防護措施,因此目前疫情依然在控制之中。

二、「超級傳播者」造成中共肺炎人數激增?

除了防疫不利,南韓與義大利的染病人數在短短幾天內大幅增加,被認為與「超級傳播者」的出現有關。

義大利境內感染首例的病人是名38歲運動健將,至今仍找不到他的傳染源頭。這名患者被視為超級傳播者,他在大公司工作、聚餐不斷,發病前參加了兩場路跑活動,其中包括一場約1200人報名的半馬。

南韓一名61歲的新天地教會女教友在出現明顯症狀後,仍與其他教徒聚會,其中一場是在聚集上千人的密閉空間裏。《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神秘的新天地教會在聚會時,信徒彼此緊靠坐在地上禱告,不准戴眼鏡和口罩,而且連生病也要上教堂。

蔡宗宏表示,跑步、聚餐及密閉空間集會都是增加疾病傳染的因素。這兩國的確診人數快速增加,可能部份原因是超級傳播者,但也與其它因素有關。他以南韓為例,指出如下迅速傳播因素:

● 禱告時需取下口罩,彼此都沒有防護。

● 剛好患者在發病高峰,咽喉、鼻咽處的病毒量高。

● 教會集會彼此距離很近,其他人被傳染的病毒量也高。

● 南韓人喜歡吃大鍋飯,多名用餐者用自己的湯匙直接在鍋中舀食物,容易造成傳染。

而義大利男性患者可能因平時身體質素好,將不舒服症狀誤當普通感冒,沒戴口罩參加活動。義大利又屬熱情民族,友人見面會互親臉頰,加上常有大型聚餐,這些都可造成疫情擴散。

三、難以捨棄的觀光財

中國觀光客是全球旅遊業的最大客源,義大利、南韓和日本都是中國遊客喜愛拜訪的國家。以日本為例,日本觀光業仰賴中國遊客,經濟因素加上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都降低日本防疫的積極度。

蔡宗宏說,除了WHO釋放的訊息讓日本警覺心不夠,當成跟流感一樣去處理之外,奧運與中國遊客也是日本顧慮的因素之一。他認為,日本篩檢較不積極,因此病例表面少,如果認真篩檢可能會更多。

難以捨棄觀光財,東京奧運,降低日本防疫的積極度。(圖_GettyImage)
難以捨棄觀光財,東京奧運,降低日本防疫的積極度。(圖_GettyImage)

旅日女星歐陽靖2月12日在臉書專頁上指出,日本防疫機制以「減少經濟損失」為優先,來自湖北、浙江以外的中國遊客依然可自由行。此外,日本機場的檢疫鬆散,從中國返抵日本機場的旅客竟沒有經過檢測就可直接出關。

這些國家的感染人數大量增加,可能帶來甚麼嚴重後果?蔡宗宏表示,最可怕的是醫療系統崩潰造成惡性循環:大規模社區群聚感染,醫療體系負擔大增,爆發院內感染,使大量醫護人員被隔離而減少人力。隨後,社區上的新增患者得不到適當治療與有效的隔離防護措施,造成更多人被傳染。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首席副主任安·舒切特(Anne Schuchat)則表示,就目前而言,疫情全球大爆發已「難以避免」,只是遲早問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