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疫情蔓延 DRAM.面板產業供應鏈拉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29 日訊】首先看到,南韓中共肺炎疫情日益嚴重,產業界憂心群聚感染,恐怕重創南韓產業,尤其南韓在全球高科技包括面板、DRAM、半導體都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可能對全球供應鏈都將是 一大挑戰。

南韓把疫情上調到最高等級戒備,就是因為中共肺炎病例暴增超過20倍,週一再度新增病例兩百多人,總數超過800人確診,科技大廠三星也有員工慘遭染疫,龜尾市手機工廠宣布停工到24日,產業界憂心,疫情重創全球高科技產業鏈聚落-南韓。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H)所長 Anthony Fauci:「我們看到日本、南韓,出現多起人傳人的個案,如果沒有能力找到感染源來源所在,這將發展成大規模流行病。」

南韓是半導體、面板、記憶體重要聚落。晶圓代工市占17.8%,DRAM市場,三星、SK海力士囊括市占73%,此外南韓供應全球36%面板產能,手機OLED面板,更是市佔9成以上。

疫情波及,急單可能轉往,台灣面板大廠群創、友達,DRAM廠南亞科,此外8吋晶圓訂單,廠商分散投片,可能轉往台積電、聯電,以及IC設計業者聯發科。

台經院研究員暨資深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最主要我們要觀察還是在停工停產的這個部分。三星或LG的面板的一個需求,其實有部分來自下給台灣的,所以台灣跟韓國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合作的關係,所以當韓國出現停工停產的部分的話,這個對台灣的面板廠勢必有一些轉單的效益。」

儘管南韓尚未傳出大規模全面停工消息,但為了防堵疫情,當局可能採取隔離、封閉式管理措施,中長期而言,對全球供應鏈都是壞消息。

台經院研究員暨資深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國內的這個,他們韓國的國內的生產線如果受到影響,勢必也會影響到一個轉單的一個力道。另外就是說,當你疫情持續擴大的時候,對它整個需求其實也會受到衝擊。」

擔憂日本、南韓疫情擴大,半導體產業斷鏈,周一上午美股期貨盤跳空重挫,道瓊指數期貨下跌354點,全球疫情,何時能獲得緩解,攸關全球供應鏈未來情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