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院內感染查源頭 陳時中下令全台「分艙分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台灣週六宣布發生首起院內感染,有一名婦人、三名護理人員與一名清潔工確診;指揮中心目前仍在釐清感染源頭,並對接觸者採檢。指揮官陳時中下令,已經要求全台每個醫院進行病患風險分流,以及醫護工作人員分艙管理,包含分棟、分層、分病房與單位,範圍愈小,後續處理愈明確安心,減輕醫療人力負擔,陳時中說,一定要把分艙做好,不會讓醫院垮掉。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案34跟這個清潔人員之間,那我們目前來沒有足夠的證據或資料,去確實說,到底是誰傳給誰。」

第34例確診武漢肺炎的患者,與後面確診的5個個案,成為國內首例院內感染案例。到底是誰傳染給誰,指揮中心還在調查。不過因為目前疫調顯示這起院內感染,沒有向外擴散,衛福部長陳時中呼籲大家不要恐慌。

衛福部長 陳時中:「從34的案例,大概我們可以講就是說,雖然這個危機還沒有解除,不過大概第一層的把關,應該是守得住。在社區裡面,我們還要持續地予以疫調,予以採檢,在院內裡面,我們還是相關的一些消毒的措施,然後把病人都已經移到安全的區域,那持續觀察。」

針對醫院,指揮中心也要求,必須針對病患風險程度,進行就醫跟住院分流。另外在醫護工作人員的部分,則是要求要分艙,應該劃定固定小範圍,進行分工,將接觸的病患、同事跟工作範圍限縮,一旦發生院內感染,疫情才不會大範圍擴散。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 石崇良:「實施的細節會因為醫院的規模、屬性、大小,會有不同,所以這個基本上,我們是要求各個醫院都提出這樣的計畫。各個層級、各個醫院,都要有這樣的計畫,來因應那麼未來可能增加的這個社區感染個案。」

陳時中表示,雖然這樣對醫療人力會造成負擔,但這樣做,出現疫情才不會讓整個醫院垮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