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憂斷鏈急拉貨 台灣2月PMI續處擴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中國經濟,中國2月PMI指數創歷史新低,而產業擔憂供應鏈中斷風險,急拉貨並催料,成了台灣全體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之一,台灣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五個月呈現擴張,攀升了1.4個百分點。

武漢(中共)肺炎疫情導致中國大陸封城斷鏈,產業擔憂供應鏈中斷風險,瘋狂下單拉貨,台灣2月PMI連續五個月呈現擴張,比1月份攀升了1.4個百分點,來到52.7%,不過展望未來,廠商並不樂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陳思寬:「復工以後,工廠裡面是不是會有群聚的感染,就是疫情的影響,所以這些都是不確定的因素,所以就使得製造業他們廠商,對於未來六個月的展望是呈現下跌的趨勢,那指數也來到36.8個百分點。 」

疫情影響,電子與交通產業成了重災區,整體製造業面臨訂單擴張、生產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創新高、存貨轉而緊張。由於未完成訂單依舊呈現擴張,產業未來能否順利出貨,將是一大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 陳馨蕙:「未完成訂單還在往上走,我們可以看到已經連續三個月的擴張,但這一次的上升伴隨前面幾個指標,以及供應商交貨時間的異常。事實上告訴我們產業現在正面臨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就是貨出不去,交不了貨也進不來,過完年後應該是要開始起跑的時候,但是我們看出口、進口都是一個非常明顯幅度的下跌。」

隨著中國復工步調緩慢,加上日、韓供應鏈埋下不確定性,台灣有機會受惠轉單效益,不過關鍵仍在於是否能順利出貨。另外,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也受疫情衝擊,指數下跌14.6個百分點至40.4%,創下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大跌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林鈺唐(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