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慕尤丁就任首相 大馬政壇迷局未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2 日訊】在馬來西亞最新的政治動盪中,前內政部長慕尤丁,週日宣誓就職大馬第8任首相,在今天(2日)正式上任,他是由最高元首 蘇丹阿布都拉指定,取代突然辭職的前首相馬哈地,不過希望聯盟則計畫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動議,公開挑戰慕尤丁的適任性。

72歲的前內政部長慕尤丁在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面前宣誓就職,承諾履行其首相職務。

馬來西亞最新的政治動蕩,始於現年94歲的前首相馬哈地在1月24日突然宣布請辭。兩年前,馬哈地在安華(Anwar Ibrahim)政黨的支持下、兩人聯手取得了大選勝利,重回首相寶座。當時雙方一致對外宣稱,馬哈地將在執政兩年後交棒給副首相安華。

隨著交棒日期臨近,面對安華的一再逼宮,馬哈地與安華之間的裂痕再次顯現,馬哈地以辭職打破雙方聯盟,希望由麾下議員重新推舉再任首相,不料大馬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在接見222名下院議員後,宣布慕尤丁取得多數議員支持,成?新任大馬首相。而經此變故,馬哈地與安華是否會再度結盟也撲朔迷離。

週日早上,馬哈地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對慕尤丁在議會發動不信任投票。

前首相 馬哈地:「顯然我們看到沒有獲得多數議員支持的人將成為首相。」

馬哈地表示,若慕尤丁能「過關」就能名正言順任相,若沒獲得大部分議員支持,根據憲法,慕尤丁就不能任首相。

但馬哈地也表示不能保證自己有足夠支持,各方仍在關注馬來西亞政壇短暫性穩定的背後又將上演怎樣的博弈。

新唐人記者 嚴楓 陳海月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