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估疫情衝擊大 全球央行醞釀寬鬆再降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3 日訊】好,受到武漢(中共)肺炎衝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最新報告,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更透露如果疫情再擴大,全球經濟成長可能砍半。各國央行因應武漢(中共)肺炎疫情衝擊,紛紛表態可能採取進一步措施來救經濟,消息也激勵,周一美股創下2009年來最大單日漲幅。

武漢(中共)肺炎疫情,風暴比想像更嚴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出警告,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我們把它形容為金融海嘯的話,這一次大概就是經濟地震。需求方的話很明顯的,中國的需求沒有力道,那另外的話,在供給方的話,在供應鏈的部分,以中國為核心的這些跨國供應鏈,大概運作都出現了問題。」

OECD最新報告,最先爆發疫情的中國大陸,今年GDP只有4.9%,全球經濟從先前預估的2.9%,下修0.5%至2.4%,OECD並預估,如果疫情擴散至整個亞洲、歐洲以及北美洲,今年全球成長率可能跌破2%,進一步下修到1.5%。 外媒引述OECD首席經濟學家波恩,直言現在的預測可能還「樂觀」了。

FRANCE 24引述OECD首席經濟學家 波恩 :「我認為我在階段應該強調的是,這不是最糟的情境預估,因為疫情可能擴大到南半球的可能性,並沒有包含在這次的預估當中。」

疫情讓服務業旅遊、觀光、餐飲、運輸,以及製造業復工困難產生的產業鏈斷鏈,全球主要央行先後表態積極因應,英國、歐洲央行(ECB)表示,隨時採取必要措施;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發布緊急聲明;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週透露,必要時調降利率好支撐經濟。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可能在三月的貨幣政策會議,或甚至之前,(聯準會)基本上就會有一個顯著的降息動作,那這個會引導會起一個帶頭作用,全球的主要央行會吹起這個降息風。」

全球央行或將聯手寬鬆,好因應這波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高盛預估,美國聯準會(Fed)將會在3月18日以前降息,幅度多達2碼,消息激勵投資人,讓道瓊指數周一上漲1293.96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